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广平县十里铺镇五种“经济模式”壮大集体经济

2019-06-05 10:1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鑫磊)广平县十里铺镇为着力解决农村经济发展后劲弱、人均生产值低的情况,采用五种经济模式壮大集体经济。预计至2019年底,全镇2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至2020年底,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模式一:生态资源模式。十里铺镇油村依托自身良好的原生态环境,规划开发“千亩果园”, 以“流转土地、集体入股、两委协调、村民参与”的方式,发动群众广泛种植桃、梨、苹果等果树,着力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觅果”乡村特色生态休闲。街巷两侧及空闲宅基地种植樱桃、杏树、核桃、油桃、山楂、板栗等果树苗木2100多棵。增植苹果、葡萄等其它果树180亩,多品种采摘园已初具规模。集体收益主要来自土地流转服务和前期的林间种植。

模式二:村-社合作模式。十里铺镇贾庄种植260余亩优质葡萄,泊头、闫小寨等6个重点村发展双孢菇大棚种植产业,采取“村民共同出资,聘用专人经营,村级宣传推广”的方式,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村集体以土地使用权入股,所得收益按股分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模式三:村-企合作模式。十里铺村成功签约公司落户该村,采取“公司出资出技术+村委建基地+村集体入股+群众参与”的方式,在现有玩具加工作坊的基础上融资1000万元,扩建4个车间,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村集体收益可突破10万元。

模式四:能人带动模式。十里铺镇南小留积极发展草莓产业、秦庄发展蛋鸡规模化养殖,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围绕本地特色种养等优势,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有偿服务,增加村集体收入。

模式之五:“互联网+”模式。利用“互联网+”开展电商建设,形成“线下生产、线上订购”模式。线下,种养加实体要三车并进,连片开发。发展“1+N”产业项目,组建雪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兴禽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线上,主要是以“十里铺手工加工行业协会”网站为载体,将68家箱包、服装微工厂串联起来,为他们采购原料、寻找订单、拓展销路,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优势,形成抱团发展、滚动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