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精确追踪!邯郸市免费给电动自行车安装智能防盗系统

2019-06-09 17:3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市公共安全物联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给电动自行车“上牌”。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日前,邯郸市公共安全物联网管理中心与市移动、联通运营商合作,免费向广大市民推广电动自行车“上牌”业务,即对电动车实行实名制备案登记管理,并安装电子智能防盗芯片,以防电动自行车被盗事件发生。

据介绍,这种防盗芯片体积小、无需充电,可以安装在电动自行车多个隐蔽的地方。车主只需同时下载一款手机APP,停放电动自行车后用手机“上锁”,一旦有人骑行或挪动该电动自行车时,该物联网中心就会及时发出警报。如车主报警电动自行车丢失,该物联网中心则会向公安部门提供确定车辆位置和轨迹等服务,更能实现无“空间、楼层”限制的精确追踪,帮车主寻找丢失车辆。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已成为人们一种主要的出行工具。据介绍,邯郸市目前有1050余万人口,电动自行车拥有量达300万辆。然而在日常生活中,电动自行车被盗事件时有发生。2017年,邯郸市共接报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13762起,占全部盗窃类案件的36%。同时,由于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缺乏相应的备案登记,车辆信息不明,以致被盗后不仅侦查难度大,而且破案后找失主也很难。

为解决电动自行车“易被盗、侦破难、退赃难”问题,邯郸市经过考察研究,从2017年开始探索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公共安全建设中,并决定建设覆盖全市的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网络。据介绍,按照“综治牵头、公安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建设思路,邯郸市公安局与河北双安电子科技公司合作,采取PPP模式,由河北双安电子科技公司投资建设该智能管理网络。

两年来,邯郸市依托“天网工程”,在主城区和其他县(市、区)主城区基本建成了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网络和综合管理体系,并逐步向社区、村(居)延伸。如今,邯郸市已建成了全国第一家物联网预警中心,为电动自行车车主提供24小时全天候值守。

对此,邯郸市物联网中心承诺,群众为电动自行车“上牌”后,一旦被盗,将在30天之内帮助追回,其间可推走一辆备用电动自行车以便出行。如30天仍无法找回的,物联中心将联系保险公司进行理赔。电池单独丢失,保险公司不理赔;如整车被盗,根据电动自行车价格及新旧情况,赔付标准为600元至2000元。

此外,邯郸市物联网中心还与保险公司对接,给“上牌”电动自行车车主集体购买了一份人身意外伤害险。如果骑行中如发生交通意外,车主最高可获20000元赔付。

邯郸市自2017年推广电动自行车“上牌”业务以来,至今为15余万辆电动自行车实行了实名制备案登记管理,安装电子智能防盗芯片,并利用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成功追回被盗电动车643辆,找回被盗电瓶4761组(每组4块电池),端掉盗窃电动车团伙的销赃窝点26处、抓获犯罪嫌疑人250多人。此外,还对14起电动自行车车主进行了人身意外事故理赔,赔偿金额7万余元。

邯郸市公安局对这项业务高度重视,今年5月17日又启动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打击盗窃电动车专项治理工作”,截至6月8日短短20天,全市共新增备案登记电动自行车47020辆,并利用该智能系统成功破获盗窃电动车案件36起。鉴于此,邯郸市公安局将该项治理工作延期至7月31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