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涉县井店镇富民增收工作纪实

2019-06-10 09:51:5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家村全景

近年来,涉县井店镇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大力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有力推动了该镇富民增收工作扎实开展。

719纪念广场暨梯田文化广场一景

位于涉县城东北4公里的井店镇,面积108平方公里,辖28个行政村,4.1万人,由于山多地少,经济基础条件较差,长期制约着该镇的发展。“我们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促进乡村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为目标,坚持优化布局、突出特色、创新品牌,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才能真正使老百姓富足起来。”井店镇党委书记李海军谈及发展如是说。

西坡村秀美的居住环境

谋产业,助脱贫。多年以来,涉县农村家庭收入大多以种植粮食和中药材为主,由于土地沙化严重,粮食产量极低,人均年收入每亩700元左右,到目前仍有建档立卡户7024户15214人,未脱贫2285户4478人。今年以来,该县为弥补扶贫产业这一短板,因地制宜出台了《涉县发展优质红薯产业实施方案》,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脱贫户人均500株、未脱贫户人均1亩优质红薯苗”的优质红薯产业扶贫项目,并大力推广核桃树与红薯套种的方式,既充分利用核桃树下闲置的耕地,又解决了贫困户当年投入、当年见效的问题。井店镇根据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实施农业种植结构重大调整的安排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制定出各村优质红薯种植面积分配表,切实把此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在井店三街,农田里的社员有的在松土、有的在挖坑、有的在植苗,工作繁忙而有序。身着迷彩,脸被晒的黝黑通红的村支书王雪明一边拿着皮管向刚刚种下的红薯幼苗浇水,一边向社员讲解种植要求。“我们这些贫困户在村经济专业合作社务工,不但可以领取年终收益,而且每月还能拿到工资,我相信这日子会越过越好的。”村民王大娘一边植苗一边高兴地说。

漂亮的民居

“这次县里推广红薯种植项目,不但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具有抗旱、成活率高、产量高的优质种苗,签订购销合同,县农业农村局还组织进行系统的培训,并实地到现场观摩,既授鱼又授之以渔,真是太好了。”王雪明介绍说。

首届花椒采摘节吸引众多游客

与此同时,该镇利用西坡、石井沟光照时间长、强度大的特点,大力发展集体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其中,石井沟村投资11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8万元,拿出收益的30%用于补贴贫困户收入,人均可得分红1400多元;西坡村投资400万的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60万元,贫困户人均可得分红2000元。在井三、井四、王金庄等村发展柴胡、连翘等中药材种植和香菇、木耳大棚项目。其中,井三村投资30万元的香菇种植大棚和石井沟村投资10万元的3个木耳大棚均已建成,并开始运营。

游客观光采摘

兴旅游,富民生。在县委、县政府、市军分区和县人武部的支持下,该镇加大对王金庄区域旅游开发力度,在石井沟村打造“国防小镇”的同时,以千里旅游通道为主线,合理布局景观节点,建成环山长城、恢复开发古兵寨,完成月亮湖水库防渗工程,为聚集水、留住水、涵养水和打造水面景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新建了集梯田观光、抗洪纪念、党性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梯田文化广场暨7.19洪灾纪念广场等,大大带动了王金庄群众的旅游增收。按照县委、县政府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决策部署,该镇依托刘家村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采取“示范引导,群众自愿”模式建设象牙山民宿,目前已开工20户,重点打造了10个示范院,并相继建成农耕文化广场、金水河拱桥、水上栈道、停车场等设施,新增游船、登山步游道等旅游休闲项目,成功举办首届花椒采摘节,吸引游客约3万余人次,有效带动了村集体和群众的收入。家庭林场建设上,与40余家有意向投资者进行洽谈对接、实地考察,签订合同20处、3100余亩,其中8处已开工建设,有效带动了群众就业和增加了旅游收入。

西坡村光伏发电产业

忙碌的农户在种植红薯苗

香菇种植产业

国防小镇水面景观

农户种植红薯苗

昔日的井店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它正以崭新的画卷徐徐展现在世人的面前,该镇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全国重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文明乡镇、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等省级以上荣誉30多项。(记者苑延涛)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李磊及井店镇政府提供)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