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蔚然深秀景无穷——邯郸市实施生态工程建设纪实

2019-07-02 16:14:4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太行山天池——青塔湖。(资料片)

近年来,邯郸市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持续深入开展“绿美邯郸”攻坚行动,先后实施太行山绿化、绿色廊道、村庄绿化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打造了一批市级重点项目,其中紫山生态修复工程取得突出成效,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朝闻天下》等节目全方位宣传报道。2013至2018年,全市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390.1万亩,森林覆盖率净增8.7个百分点,达32.2%。2019年,全市造林任务79万亩,再创历年之最。

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屏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好太行山绿化三年攻坚战”的指示精神,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西部太行山区作为造林绿化主战场,启动实施太行山绿化三年攻坚行动。我市相继启动青兰高速、309国道和邯武快速路两侧“三线”绿廊建设、紫山生态修复、太行高速两侧荒山绿化、核桃产业带建设、邯西生态区建设等一批市级重点工程,生态环境明显改观,生态效益凸显。近三年来,全市完成太行山营造林面积195万亩,森林覆盖率净增7个百分点。

2019年,我市再掀太行山绿化攻坚热潮,大力推进邯西生态区建设,围绕“三山”即紫山、佛山、九龙山,“两湖”即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西湖园博园,“一河”沁河生态文化片区等核心绿化攻坚,重点打造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景观绿化。我市高标准实施道路两侧及红石园、炫彩森林、大地景观等节点绿化,建设第七期市级义务植树基地,大力推进武安九龙山特色生态旅游景观。峰峰矿区大力推进南响堂矿山修复绿化、鑫伯特万亩秀林片区,新增绿化面积3万余亩。涉县高标准打造圣福天路、云中天路和野猪岭周边荒山绿化工程,规划造林面积2万余亩,第一可视范围内荒山全部绿化。武安市在太行高速两侧实施万亩荒山绿化。2019年4月,全省春季造林绿化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与会人员在观摩我市西部山区造林绿化成效时给予高度评价。

“三大”布局促生态恢复景观提升

按照绿利互补、适地适树原则,我市在太行山区构建浅山绿化提质、中山绿化增效、深山绿化扩量“三大”布局,重点实施了城郊周边环城林带绿化、沟域经济林建设、绿色廊道提升、山村绿化美化、水源涵养林建设、深山生态修复等六大工程,促进山区生态恢复和景观提升。

为实现增绿出景,打造绿美富太行这一目标,我市将太行山绿化与旅游开发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绿化档次,彰显景观效果。

涉县采用多树种混交模式,实施色彩化造林,打造千里旅游通道绿化、凤凰山、野猪岭等工程,实现荒山绿化五彩缤纷的建设效果;武安市高标准规划设计,实施旅游环线、太行高速绿化;峰峰矿区高标准打造“响堂名片”,启动实施南响堂山、西山、老槐山、凤凰山“四山同治”工程,坚持结构合理、搭配科学、添彩增色的思路,通过引水上山、客土回填、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措施,集中连片推进荒山规模化治理。近两年来,峰峰矿区荒山新增绿化面积3万余亩,其中仅南响堂山绿化就达到5000余亩。

全力构建环城生态林网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启动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2019年,我市计划完成4.6万亩建设任务,重点是京广高铁、京港澳、大广、青兰等高速绿色廊道。我市以“高、大、密、厚”为原则,以缺绿补绿、有绿提升为重点,确保尽快形成景观。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永年区、磁县、临漳县段林带拓宽改造任务全部完成,林带宽度由原来的50米拓宽到两侧各100米,全部选用高规格苗木、栽植规范,林相整齐,成效显著,成为贯彻我市南北的一道靓丽生态风景带。我市全力推进环县城绿化。邱县以县城为中心,打造5000亩环县城生态圈建设;肥乡区依托团结渠、东风渠,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在环城周边打造了一条绿水相融、风景秀丽的花海绿廊。

在大运河、南北洺河等河道两侧宜林地范围内,我市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曲周县建设长80余公里、5000亩支漳河、滏阳河两侧林业生态绿化带,馆陶县建设永济渠景观林带5000余亩,沿途构建游园、采摘园,形成水系景观绿廊。

推进乡村绿化美化

近年来,在东部平原区,我市大力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全面实施环村林建设。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被评为全国十大美丽乡村。

2019年,我市计划完成村庄绿化面积4万亩,对村庄主要进出村道路、空隙地、庭院、街道、村庄周边全部绿化。馆陶县以不同村庄的文化特色为载体,打造了个各具特色的村庄绿化典范。肥乡区另辟新路,免费发放

10万余株苹果、核桃等苗木进农户。广平县围绕所有进村道路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实现了村村通,乡乡相通,打造生态闭合圈。临漳县千亩林下油牡丹、成安县林下养殖等效益显著。

我市充分发挥核桃、花椒、苹果、梨等传统果品生产优势,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建设高标准林果基地。魏县制定三年发展密植梨规划,种植秋月、红香梨等品种1万余亩。邱县发展文冠果、丝棉木基地1.5万余亩。

创新机制确保造林成效

近年来,我市创新造林、融资、督导等机制,确保造林成效。

创新造林机制。引进龙头企业,签订合同,三至五年内给予企业优惠政策,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带动个户发展,待产生收益后交由大户自主经营。

创新投融资机制。积极探索林业碳汇开发和交易模式,结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公益植树造林项目,对我市境内公益植树项目进行摸底。武安市、涉县分别规划了1万亩蚂蚁森林项目,积极争取社会和民间资金用于造林绿化。

创新支持政策。支持家庭林场、合作社、企业等新型造林主体承包荒山荒地开展造林绿化,达到造林质量标准和一定规模的,按照现行标准补助或由属地县级政府按照相应工程补助标准予以补贴。

加强督导核查。造林期间,市林业局结合两办督查室加强督查指导,查问题,督进度,促整改。造林结束后,市林业局对任务完成率、核实率、保存率等现场核查,确保成效。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