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峰峰四大引擎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07-11 10:07:3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峰峰矿区持续奔跑在老工矿区生态转型的“逆袭”之路上,通过发动“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并进、文旅融合”四大引擎,力促“矿山变青山、浊水变绿水、矿区变景区”,为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产业转型:“黑金”变“三新”

作为知名资源型老工矿区,峰峰矿区曾因“黑金”而兴,有“煤海、瓷都、水泥城”之称。近年来,随着本地资源日益枯竭和国家去产能、治污染产业政策的调整实施,峰峰原本过度依赖煤炭能源的传统产业链条举步维艰,当地党委政府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为此,峰峰矿区把去产能作为转型升级的“当头炮”,近年来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万吨,炼钢产能105万吨,焦化产能560万吨。在此基础上,区委区政府因势而谋,制定实施“1231”发展战略,即扭住老工矿区转型升级这一条主线,驱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北部新区两个引擎,做强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新兴服务业三大产业集群,打造一个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一方面,通过引进和组织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沈阳机床5D智造谷、中擎创邯郸(峰峰)电子信息产业园、皇族通信等优质项目牵手峰峰,为转型发展加油续航。另一方面,加快统筹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的前沿项目。二宁禾半固态精密铸件、鑫宝新材料、华信特钢等48个重点项目开工在建或竣工投产,主导产业支撑和拉动能力明显增强。服务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0%,增速快于一二产业,产业结构实现了“扬长补短、由重变轻”。同时强化平台载体、要素支撑和政策保障,积极推进工业园区供电、供热、交通等设施不断完善,为产业转型提供了坚强保障。

生态修复:沉陷区变身桃花源

座落在北部新区、占地600余亩的清泉公园原本是满目疮痍的采煤沉陷区,经过生态修复,如今碧水环绕、候鸟成群、芳草萋萋、绿树葱茏……成为峰峰百姓挚爱的漫步休闲赏景之地。

近年来,峰峰矿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着力实施“全域拆违、全域修复”,强化精准治污,加强生态修复,为群众提供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优美生态环境。

“拆”字当头:实施违建“清零”攻坚,2017年以来,累计拆除违建临建650万平方米,为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修”字托底:先后投入7.6亿元实施裸露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采取“生物治理+工程治理”的办法,通过分级削台、砌沟筑坎、客土回填、引水上山,削坡平整、造林绿化等措施,为露天矿山“祛疤疗伤”,让矿山重披“绿装”。截至目前,已修复完成域内74处露天矿山,全区16座煤矸石山全部实现抑尘治理。修复后的北响堂森林公园晋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响堂森林公园、响堂生态谷等一批山体公园建成开放,成为周边乡村百姓可以共享的生态财富。

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方面,按照贴近水源、贴近交通、贴近人群的“三贴近”理念,充分利用沟渠坑塘,引入地表径流、工矿疏干水,本着“绿美交融,拓展水面”的原则,涵养水源,增加绿化面积,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除了清泉公园,依托原有地貌打造的义井镇老石峡生态湿地公园奇石嶙峋、白鹭成群;富含磁州窑元素的彭城镇羊角铺生态湿地公园碧波荡漾、韵味悠长;企地共建的大社镇老道泉生态湿地公园舒朗时尚、人气爆涨……为当地百姓提供了更多环境优美的休闲之地。

城乡并进:全面提升宜居指数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通过实施“九个全域”工程,力促农村基础大改善、面貌大提升、形象大转变。全域垃圾治理中,完善“户分、村集、镇运、区处理”的城乡垃圾一体化模式,实现了分类减量化、转运集约化、处理资源化,全区生活垃圾全部进入金隅太行集团无害化垃圾处理示范线,“吃垃圾、造水泥”,实现垃圾不落地、日产日清。全域污水治理中,因地制宜、“量身”设计了四种终端处理模式,今年10月份即可实现农村污水治理全区覆盖。全域改厕中,坚持“污水管网修到哪、农村厕所改到哪”,高标准建成水冲式农村公厕198个,实现了“村村有水冲式厕所”目标,并完成水冲式户厕改造3.9万户。

城市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集中启动北部新区棚改征迁,累计征迁面积150多万平方米,全面实现了“一张白纸”搞规划、“腾出空间”建新城。商住综合体、新一中等项目拔地而起,市民中心、人民广场等一批配套项目全面启动,近万套回迁房动工兴建,一个“产城教卫相融合、蓝网绿带多游园”的新区强势崛起。全长90公里的“五纵五横”新区路网初步建成,“七路一桥”被评为“省优市政公用建设工程”。

文旅融合:做好全域旅游大文章

为依托文化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业,把峰峰的自然之美、山水之美、文化之美转化为转型发展的强大支撑,自2017年起,区委区政府开始精心描绘老工矿区打造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新梦想。当年投资60亿元,以承办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深挖响堂山石窟、磁州窑文化等“八大文脉”资源宝藏,打造了29个景区景点,形成了龙头带动、多点开花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之后,该区持续加大力度,不断释放文化和旅游的叠加效应。借助“旅游+”模式,打造了《印象磁州窑》等大型文化实景演出,举办了乐游水镇、中国农民丰收节等一系列活动,使全域旅游可看、可品、可赏的元素更加丰富。同时,围绕“大响堂旅游圈”,铺开了以响堂山0-6号旅游路为核心的百公里旅游路网,将景区景点连点成片,带动文化游、乡村游、生态游蓬勃发展。该区还成功举办了中国峰峰·企业家马拉松、国际自行车联赛等一系列活动,并史无前例地走进央视“大美中国”,亮相黄金时段,获评全国“最美揽夏地”“最美收获地”,“滏源福地、瓷韵响堂”的知名度、美誉度全面提升。

鼓山滴翠,滏水潺潺。如今的峰峰早已不是旧时模样,一幅自然生态水墨画卷正徐徐展开,一个兼具绿色与创新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正逐步形成,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之城正呼之欲出……峰峰,这个老工矿区已化茧成蝶,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坚定前行。 (武君苗)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