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三同步”稳了农民心——邯郸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工作综述

2019-07-23 10:40:1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去年6月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单位以来,我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全国首创“三个同步”,即清产核资与成员身份界定同步推进、股权设置与组建组织同步推进、建章立制与发展集体经济同步推进。

今年以来,全市在完成清产核资、资产界定、资产评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工作基础上,及时将工作重点转移到股份量化和集体经济组织的组建上来。按照股份量化和集体经济组织组建同步推进的原则,在股权设置、股权管理上积极探索,稳步推进。

通过一系列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经验,引起上级部门及相关地区的广泛关注。馆陶县作为国家第二批产权改革试点县,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被列为典型经验交流单位。同时,还培树了涉县“尊重民意、集体会商”、峰峰矿区“与农村重点工作多点结合、统筹推进”、肥乡区“完善机制、规范承包合同”、永年区“完善资产台账管理”等好的典型,先后吸引外地30多批、1000多人次前来参观考察。

给百姓一本“明白账”

开展清产核资,给老百姓一本“明白账”,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

为此,我市创新清产核资方式,推行“33451”工作法,即“三全”“三准”“四结合”“五相符”“一流程”。这一做法,让群众对改革工作有了底数。

“三全”即有集体资产的乡、村、组都必须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对农村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全部进行清产核资登记,对资产的存量、结构、分布和效益情况全面摸清底数;“三准”即量准、核准、评准;“四结合”即依法依规与民主决策相结合、程序规范与全程公开相结合、专业清查与群众参与相结合、账内清查与账外核实相结合;“五相符”即账物相符、账款相符、账账相符、账证相符、账表相符;“一流程”即形成“宣传发动-成立机构-开展培训-制定方案-清查核实-两次公示-确认结果-账务调整-建立台账-纳入平台-汇总上报-完善制度”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

据统计,全市应开展清产核资村(组)共5439个,截至2018年底全部完成任务,共核实资产202.48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43.63亿元。

结合清产核资的开展,我市还实施“消零消薄”工程,全面开展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和承包合同清理规范活动。

利用没有承包到户的集体“四荒”地、果园、养殖水面等资源,集中开发或者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发展现代农业项目。利用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等,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等方式来发展租赁物业。整合各种资金,通过入股或者参股一些企业、村与村的合作、村企联建共建等多种形式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截至6月中旬,全市已完成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消零”任务554个,占全年计划任务的71.95%,完成村级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消薄”任务652个,占全年计划任务的42.44%。

让百姓做好“当家人”

村集体成员认定,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这一环节中,我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认定成员,让老百姓参与其中做好“当家人”。

实行“一统、二分、三确认”工作法。“一统”就是对与本集体经济组织有密切关系的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进行全面统计;“二分”就是对户籍人口、非户籍人口按照户籍、生产生活关系、人员身份等进行详细分类;“三确认”就是尊重历史、结合现实,按照“有法依法、无法依规、无规依民”的原则进行成员确认。股权设置以成员股为主,原则上不设置集体股。

在集体收益分配中提取公积金、公益金、管理费,提取比例或数额,由成员或代表会议民主讨论决定,让群众真正成为“当家人”。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基本完成成员界定。界定单位数5437个,占应界定单位数的99.96%,已确认成员身份数8076761人。

送百姓一颗“定心丸”

清产核资、成员资格认定工作结束后,我市及时开展股份制改革。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给了老百姓一张“股权证”。这一举措,让广大农民吃上了“定心丸”,真正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和受益者。

创新股权设置方式,主要以成员股为主,按照“1+X”方式设置,即基本股+(扶贫股、计生股、劳龄股、美丽股等),条件成熟的村,及时建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

严守两条底线,即对有经营性资产的村,确保不能把集体经济改垮了、改弱了、改小了;对无经营性资产的村,力求盘活农村资源。

截至6月中旬,有经营性资产、已完成股权量化的单位数451个;无经营性资产、已召开成员大会决议成立经济合作社单位数4595个。已选举建立“三会”的单位数5003个,已完成集体经济组织登记的单位数2605个。馆陶县寿东村、陶西村、翟庄村,峰峰矿区谷驼村,涉县井一村、井四等村庄创造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

改制后,我市随即着手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善股份经济合作社组织机构、健全权力架构、理顺议事程序、明确股东权益、完善股权管理方面的制度,确保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正常运行。 (记者黄涛李文科)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