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国内首批“机器人交警”在邯郸上岗

2019-08-07 13:3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7日,邯郸市公安局为新加入警队的“战友”——“机器人交警”举行上岗仪式。图为上岗仪式现场。 记者乔宾娟摄

河北新闻网8月7日讯(记者乔宾娟、董源)今天,邯郸市公安局为新加入警队的“战友”——“机器人交警”举行上岗仪式。这也是国内道路上第一批上岗的“机器人交警”,开启了中国人工智能交管的新起点。

上岗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集体来到邯郸东站对此次上岗的道路巡逻、车管咨询、事故警戒三款“机器人交警”进行现场观摩。

道路巡逻机器人交警,可以通过自动导航系统,自主识别车辆违法行为,并进行抓拍和驱离。主要功能包括自动巡逻、宣传提示、人车识别、现场驱离、人机互动、自我保护、数据存储、自动充电等功能。该款机器人部署在交通岗可与智能信号机进行联动,具有人脸识别、语言提示能功能,还可对闯红灯的非机动和行人进行提醒和抓拍,协助维护交通秩序。

8月7日,邯郸机器人交警在邯郸东站正式上岗。 记者乔宾娟摄

车管咨询机器人交警,应用场景在车管所。主要功能包括人脸识别,以此获取前来办事人员的有关信息,通过关联驾驶人信息进行预判式服务;人机互动,通过语音问答或者屏幕文字解答业务咨询,提前解疑释惑或进行相关提醒;引导服务,可对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提示自助终端办理或柜台办理前的相关引导;安保告警,发现有安全隐患、重点嫌疑人或者突发安保事件时,可以自动通知警力支援。

事故警戒机器人交警,可在道路事故处理过程中,及时有效地提醒往来驾驶人,避免二次事故伤害。小巧轻便,可折叠,便于车载和人工装卸;机动灵活,交警到达事故现场后,可通过遥控迅速做好远程部署,将机器人行驶到指定位置进行警戒提示预警;具备光电提示预警、语音提醒告知、文字标识告知等多重提示功能。

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和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迅猛增长,行车难、停车难、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多发等问题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交警部门不得不投入大量警力、资金、装备疏堵保畅。民警超强度劳动、超负荷工作已成常态,警力资源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而人们对交通出行的需求和期待也越来越突出。面对挑战,人工智能应用于交通管理正成为发展趋势和方向。

8月7日,邯郸机器人交警在邯郸东站正式上岗。 记者乔宾娟摄

2018年3月,邯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主要领导在广州学习考察期间,偶遇一款“治安巡逻机器人”,立刻想到,机器人是否也可以用于交通管理呢?经过两个多月论证研讨,邯郸市交警支队向广州高新兴机器人有限公司提出了联手研发“交警机器人”的合作意向。随后,双方就“交警机器人”的实战应用、战略定位、发展方向等进行实地调研论证,向一线民警广泛征求意见,并得到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等权威机构大力支持。之后,邯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广州高新兴机器人有限公司组建机器人交警项目联合研发实验室,邯郸交警负责需求应用、测试场景和试点推广,广州高新兴机器人有限公司负责系统功能研发。

一期研发确定为道路巡逻执法、车管业务咨询、事故现场警戒3个方向。三款机器人从形象、体重、身高、颜色、服饰等外观草图设计到场景功能应用,再到结构拆解、结构导图、手板件生产和喷涂、整机安装、整机调试,历经几百次修改和调整,经过整机测试、现场运行测试,最终达到预期效果。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对机器人交警进行了技术检验并出具了检验报告,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制定、核对机器人交警企标并对机器人交警进行检测。

邯郸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李怀表示,下一步将对邯郸机器人交警继续进行研发和应用,并将交通管理、执勤执法、车管服务的职能逐步赋予机器人,使之成为全天候24小时不下岗的“交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