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市复兴区:“裁”掉“变味”集会 增添文明乡风

2019-08-28 18:2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甜、陈梦超)“取消了今年农历七月二十六的集会真不赖,要不又要在家里忙活,还耽误时间和路费,这下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远在新疆工作的邯郸市复兴区康庄乡南牛叫村村民李豪说。

同样可以松一口气的还有高志新,他是南牛叫村党支部书记,如果没有取消农历七月二十六的集会,现在他可能正在处理过会时村民们发生的纠纷以及村头巷口的清扫……这下他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南牛叫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来了。

让李豪和高志新松一口气的背后,是复兴区大力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中乡风文明要求,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乡村持续发力,在辖区内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培育乡风文明。早在2018年4月,复兴区就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陈规陋习,结合区情实际,制定移风易俗“十个一”工作举措,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切实解决高价彩礼、婚丧事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减轻群众负担,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培育居民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8月14日,南牛叫村村委会贴出公告:应广大村民强烈要求,永久取消每年一度的“骡马大会”。这个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就存在的集会就此结束。

村头巷口红着脸的醉汉闹事、家家户户大摆宴席后倒掉的剩饭剩菜、商贩退去后满地狼藉……每年农历七月二十六集会,在南牛叫村总会看到这样的场景。这天通常也是派出所最头疼的一天,平均要处理酒后滋事事件10余起,一旦酒后驾驶引发车祸事故,其损失更是无法用金钱衡量和挽回。“每次集会,产生的垃圾量是平时的三、四倍,我们都要加派人手巡回清理垃圾,要不第二天都清理不完。现在,我们这些精力可以用来干别的活了,比如全力提升我们村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庭院。”高志新兴奋地说。

以南牛叫村为例,全村225余户共计1059人,以每户1000元招待标准,此一项全村即耗资22.5万元,还不算外地务工人员的车船路费及误工费。而且亲朋走动免不了携带礼品,至少50元,平均每户3家亲朋,光礼品费就要消耗3.38万元,这还不算上赶会发生意外事故的额外费用,粗略计算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变味”的农村集会不仅会耽误生产又产生经济压力,群众从内心反感但碍于情面又不得不过。本是亲戚走动感情沟通,方便物资交流的集会习俗却成为了大家的压力。

“问题大会”的取消,乡风文明的建立,是复兴区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加强管理约束的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区41个行政村全部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上墙公布,把“软任务”变为“硬约束”,受到群众欢迎和支持。


康庄乡南牛叫村的变化只是复兴区推动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复兴区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精神,针对乡村振兴过程中发现的陈规陋习等突出问题,在全区41个行政村全覆盖推行移风易俗“十个一”,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村里形成好风气。这“十个一”包括:签订一份承诺书;每村成立一个村民事务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完善一个村规民约;举办一系列集体婚礼;搭建一个公益相亲平台;创作一批文艺作品;开设一批专题专栏;制定一套奖励机制;开展一项推选活动;推行一个综合评定。

该区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职工主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6000余份。2019年,复兴区持续开展签订承诺书活动,将范围延伸到各行政村村民,共签订承诺书4000余份;通过建立健全机构,提供组织保障,成立区、乡(镇)两级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全区41个行政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加强理事会组织建设,达到“四有”标准:成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制定完善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规章制度;建立了工作台账,规范了档案;配置了办公、活动场所,做到了“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地议事”;通过搭建公益相亲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复兴区积极为辖区适龄青年搭建公益相亲平台,举办“缘来是你 恋在复兴”大型公益相亲活动,吸引500余名适龄单身青年参加,现场牵手成功12对;通过开展“三好一佳”评选,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共推选区级典型40名,并择优向市推荐,以群众身边典型引领文明新风,收到良好社会效果;通过开展巡回宣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组织区文明办、乡(镇)宣传委员、“惠民帮帮团”,在全区各乡(镇)、行政村开展移风易俗专题宣讲8次,直接受众达2000余人次,向广大干部群众讲清楚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危害,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的文明新风。

复兴区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种种举措,顺应了农村实情,纠正了农村的风气,农民群众精气神明显提升。讲文明、讲道德,移风易俗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追求,在全区上下凝聚起了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农村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各类乡村道德模范和善行义举大量涌现,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的土壤日益丰厚,为实现新时代“经济强区、幸福复兴”建设全面创一流,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