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鸡泽县华福文实验学校:传承国学经典 打造特色教育

2019-09-19 10:1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暑假邀请河北师大专家对骨干教师进行中华传统文化专题培训。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白增安)“笔酣墨饱,横撇竖捺,练习书法的孩子正在在挥洒大作;诵读诗经和其他国学经典的孩子们抑扬顿挫”……9月17日,记者在鸡泽县华福文实验学校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学生们学习与生活的重要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因子真正于无形中扎进了孩子们的心中。 

开学第一课,给孩子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近年以来,邯郸鸡泽县华福文实验学校以打造中华优秀传统国学教育特色为突破口,通过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带动了学校整体学水平的显著提高。

该校是一所民办学校,拥有幼儿园和小学双项办学资质证,现有学生500多名,教职工60余名。2017年办学伊始,学校就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特色教育,精心研究设计了园本课程体系,主要包括“日常课程渗透”“校本课程凸显”和“实践课程拓展”三大板块,分别相应开设了经典诵读、汉字故事、双法字理、汉字宫、中华书法、诗情画意等国学校本课程,在日常教学中将日常课程与校本课程结合起来,学校鼓励并指导教师在日常课程的教学中,充分运用语文的古诗词和经典古文、音乐和书法等这些国学教育元素,适时地对学生进行国学教育,把国学教育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之中。融入家庭教育活动之中。

组织孩子们开展游学和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注重潜移默化的渗透式教育,每周一进行升旗爱国主义教育,每学期开学第一课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们每天“听”、每周“诵”、天天“写”、定期“讲”、定期“研”,把学经典融进德育建设中融进“班级文化建设”中、定期举办“诵国学经典,传文明礼仪”感受国学经典主题班会;通过完善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了经典国学氛围。

倡导孩子每天回家做家务,节假日组织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义工公益活动,重视教师的培训工作,每学期聘请北京专门教育培训机构和河北师大的专家教授来校办讲座,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外出学习。为彰显公益办学特色,奉献社会,学校规定,凡是招录的贫困生,残疾孩子都免学费。残疾孩子只要能上学的都收留,还专门为留守儿童提供了温馨的宿舍和专门的生活管理老师。

组织孩子们开展游学和社会实践活动。

“国学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精髓,学校作为重要的教育场所,我们让孩子在感知传统文化的同时,启迪智慧、陶冶品格,提高思想道德水平,更好的传承中华文,福满天下人。”校长穆志红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