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广府:节俭热烈庆丰收(图)

2019-09-24 01:4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3日,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邯郸市广府镇东街村甘露寺广场上举行了系列庆祝活动。图为歌舞表演。 记者耿辉摄

河北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乔宾娟)没有千古名赋,却有洋溢着农民丰收喜悦的诗词和朗诵;没有美丽鲜花,却有长相饱满的谷穗和各种蔬果;没有珍馐佳肴,却有热气腾腾的大锅炖菜和馒头……今天迎来秋分节气,也迎来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东街村的甘露寺广场上,丰收赛诗会、展品晒丰收、万人千家宴、农事非遗展等一系列节俭而又热烈的庆祝活动,吸引了周边3000多名父老乡亲参加。

9月23日,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邯郸市广府镇东街村甘露寺广场上举行了系列庆祝活动。图为“展品晒丰收”活动现场。 记者耿辉摄

身兼东街村党支部书记、河北硅谷公司董事长等多个职务的宋福如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时期,曾五次提出关于设立“中国农民节”的建议。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了却了这位“农民代表”的心愿。2018年首届丰收节,广府镇东街村就举办了很多庆祝活动。今年丰收节,在永年区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组织下,东街村委会、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以“丰收”为主题,本着“因地制宜、节俭热烈、农民主体、开放搞活”的原则,承办了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邯郸市永年区广府东街系列活动。

丰收赛诗会。“硕果添加节日香,举杯邀月证辉煌。抖音捎到重霄九,慰问神舟育种忙。”在当日甘露寺广场中心舞台上,来自永年临洺关镇的赵毓志朗诵了他创作的获奖诗词作品《喜庆的节日》。“虽然我现在已经不是农民了,但是我的父母还是农民。每次假期回老家看父母,也会帮着父母做些农活。丰收节是属于广大农民的节日,能用诗歌来庆祝这个节日,我特别高兴。”赵毓志说。据了解,8月份永年区由区委宣传部负责,专设征集小组,以广大农民为基础,以“农民写、写农民、农民朗诵、农民评”的方式,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向社会宣传征集了300多首作品,并对所征集诗歌进行初步筛选评选创作奖项。赛诗会现场,10名农民诗人登台领奖,和与会嘉宾共同朗诵《丰收礼赞》等诗歌作品,分享农民节日的喜悦。当日,还有硅谷公司从全国各地特邀的从业者来到现场,围绕庆祝丰收节讲述精彩故事,分享丰收喜悦,点赞中国农业。

9月23日,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邯郸市广府镇东街村甘露寺广场上举行了系列庆祝活动。图为“展品晒丰收”活动现场。 记者耿辉摄

展品晒丰收。展台南侧是“丰硕永年”——农林牧副渔等特色产品成果展,摆满了来自永年区各乡镇的主粮作物、杂粮作物、油料作物、叶菜类、林果类、食用菌等12大类120多个产品。“这些红薯都是有机种植的,特别甜,刚从地里刨出来……”来自永年区大北汪镇西辛寨村的杨为民正在向来往人员推介他种植的红薯。而位于广府镇陈村的科瀚农业科技开发公司负责人白彦刚则指着展台上一盆盆绿油油的蔬菜,向人们介绍该公司无土栽培的各种产品。“有了我们农民自己的节日,我们特别高兴。今天我们展示的目的并不在于销售多少,而是要告诉广大农民朋友,一定要打破传统观念,进行科学生产。”在展台北侧则是“硅谷动力”——硅谷肥料助力农业丰收成果展,展示着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农产品及后续加工的农副产品等,辽宁的玉米、内蒙古的红土豆、河南的山药、陕西的猕猴桃……吸引了众多村民围观拍照。万人千家宴。未至中午,广场上弥漫起一股浓浓的香气,在舞台东南侧,支起的十几口大锅中的熬菜快熟了,活动现场数千名村民排起了长队。东街村党支部副书记马继鲁介绍,为了让村民们分享节日的喜悦,该村提前准备了肉、白菜、萝卜、豆腐等,买了十几口大锅,为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熬制了香喷喷的大锅菜。“一共支了150桌,摆放了座椅板凳,馒头、大锅菜全部免费供应。为确保食品安全,全程都有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把关。为搞好全场服务,还特别组织了200人的志愿者队伍。”

9月23日,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邯郸市广府镇东街村甘露寺广场上举行了系列庆祝活动。图为“万人千家宴”活动现场。 记者耿辉摄

农事非遗展。当日,为庆祝丰收节,距离甘露寺广场近一公里处的东街村民风民俗博物馆免费开放。博物馆中木器、家具、交通工具及剪纸、纺织等一些农用老物件与非遗物品的展示,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村民们前来参观。

“要让全社会都感受到农民丰收的快乐。”宋福如表示,希望通过活动吸引各界力量更多关注“三农”、支持“三农”、投入“三农”,让更多的农民兄弟钱袋子鼓起来、笑脸扬起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