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省作协王力平为曲周送去“文化大餐”

2019-09-30 11:0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凤彬、李光清、谷怀平)9月27日下午,应曲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之邀,河北省作协“送文学下基层”公益讲座走进曲周县第六期“读书和写作”文化沙龙。河北省作协原党委副书记、副主席王力平以《小说的结构要素分析》为题,为曲周县以及来自邯郸市内和周边县的100多名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进行了精彩讲座。

王力平老师分析了小说创作中文学语言、故事情节、人物塑造等问题。围绕文学语言,在讲述语音的音乐性、语义的超越性、语词的前景性时,指出文学语言是重要的,但也必须超越语言中心主义,相对于艺术形象的塑造,语言从根本上说,还是要还原为“工具性”存在;关于故事情节,王力平通过诠释文学叙事的现实逻辑、观念逻辑、神话逻辑以及叙事视角的全知视角、次知视角等问题强调,作品的叙事逻辑是在作家的叙事过程中建立的,在“强化故事性”和“淡化故事性”之间,有一个广阔的自由选择的空间,但好的小说,要从故事走向人物;就人物塑造,王力平讲述了文学创作对人物命运、人物性格、人物环境、人物心理的审美发现和艺术刻画。

讲座结束,王力平与基层作者和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互动交流。面对初学者如何从生活和经典名著中吸取知识等问题,王力平讲述了自己的看法。王力平的专业知识和交流时的风趣幽默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与会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纷纷表示,这期“读书和写作”文化沙龙真给力,聆听到省作协专家的授课,进一步激发了读书写作的热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