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助力魏县西野马村脱贫攻坚

2019-10-21 14:3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2019年10月17日是国家第六个扶贫日。在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笔者跟随国网邯郸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走进了扶贫村之一的魏县西野马村,深入了解电力扶贫工作情况和成效。

2016年2月,国网邯郸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入驻西野马村。当时,西野马村的贫困户有386户、1551人,贫困率高达38%。三年来,工作队携手贫困户,以产业扶贫为主,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光伏扶贫多措并举,成功帮助西野马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10月16日上午,笔者跟随国网邯郸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了魏县西野马村光伏扶贫电站。该项目位于西野马村村南,由五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联建,占地面积78.4亩,总投资1200万元。企业出资70%,政府扶贫资金30%,由企业负责建设和运维。项目建成后,对应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受益3000元,可解决300户贫困户脱贫问题。

工作人员检查设备状况

近年来,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及相关县供电公司持续对接贫困地区政府,畅通光伏扶贫接网绿色通道,加快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公司投资3200余万元,完成大名、魏县163个光伏电站配套电力设施建设,惠及贫困户10980户。

不仅是电力设施建设,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及各县驻村工作队还积极争取资金800余万元,帮助协调贫困地区微工厂、蔬菜园、养殖产业等产业建设,帮助贫困人员就业,提高贫困人员收入,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野马村的顺彩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在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及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发展起来的蔬菜种植园,种植园占地面积约120亩,共有蔬菜大棚20多个,主要种植豆角、黄瓜、茄子等。合作社经理郭燕顺表示,种植园发展至今已有三年时间,驻村工作队为合作社提供电商等销售渠道,扩大蔬菜销售范围,如今,种植园产出的蔬菜在北京、石家庄、张家口、郑州以南等地都有销售。来此打工的贫困户有五六户,通过种菜摘菜、打包销售等,每人每月可增收1500多元。

除了西野马村,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还带记者走进了魏县简庄村的扶贫微工厂。微工厂项目占地面积3.3亩,其中,厂房面积可达1200平方米。简庄村的留守妇女在农闲时到厂里打工,主要从事来料代加工,目前已有23名建档立卡户在厂里工作,每月收入可达2500元左右,有效实现了增收脱贫。

国网邯郸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驻西野马村工作队队员李建伟表示,今后,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将继续以发展产业项目为主,实现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的提升,脱贫不返贫,保持脱贫成效持续稳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