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精彩邯郸

大美磁县:太行山下的隐匿美

2019-10-29 16:5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齐雄)磁县的太行山脉间,有许多美丽的村落,它们被青山环抱,古祠古宅依山傍水,村内阡陌纵横,千顷良田,百口池塘。这些藏在山坳里的村庄保留了千百年前原始的村落布局和众多的历史遗迹,南王庄村就在这里,位于磁县名胜古迹炉峰山景区内,南邻漳河三峡,建村已近700年的历史,是一个典型的古村落。

群山环绕,山峦叠嶂,峡谷碧绿,泉水叮咚……走进这个依山傍水的南王庄村,不时有村民或推着独轮车,或挽着篮子上山劳作,静谧的环境让您忘掉奔波几十里山路的疲惫,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古庙、古寺、古树,石板路、石碾、石磨、石头屋……沿着洁净的水泥路行至石桥,古村落遗迹尽收眼底,房屋院落依坡就势,参差错落,蕴含着一种历久弥远的沧桑感,这里“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漫长的历史沿革,为村里留下的不仅有古老的民居,还有用石头修建起的座座石房,搭起的石桥石栏,铺设的石街石巷,打磨出的石磨石碾,走进南王庄,就像走进石头的世界。

沿着石板铺就的山路拾阶而上,心灵变得干净和单纯。沿石板路的左侧一行台阶顺势而下,伸向了一处静怡的院落,干枯的葡萄架,参差错落的石块堆砌成一道道弯曲别致的石墙,一张石桌,两条石凳,一副棋盘,两位年过八旬的老者,享受着对弈的快乐,院落正中有一株古树,不时传来阵阵鸟鸣声,山清水秀,自然人杰地灵。

这里一年四季无霜,加之充分的日照条件、适宜的气候条件和呈酸性的钙质石灰土,所产的柿子清甜味道与别地大不相同,所产柿子形似灯笼,被称之“灯笼柿”。这里满山野山花、野山果,芳香醉人,这里没有冬天,春、夏、秋三季,山花烂漫,千姿百态,妩媚妖娆。为借力旅发大会带动乡村旅游,村干部带领村民义务劳动,把村里的垃圾沟改造成碧波荡漾的水上公园,修通了由村庄通往炉峰山顶的3公里石阶路,打造了石门、一线天等15个景点。

这里的文化底蕴也相当丰厚,清朝时期就组建了平调剧团,清光绪年间又组建了落子腔剧团,村中民间艺术如石刻、粗布纺织、古建筑等都古色古香的流动着历史的味道,目前村内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碑刻32座,其中龙王庙碑刻占12通,中有“正德十一年七月十日立庙”(1517年)文字碑刻。村委会大院前面,有一处碑房,碑刻4通,记载了南王庄村庄的沧桑岁月。

一座四周绝壁的村庄,峰、石、泉、溪、云、林于一体,集雄、奇、秀、险、幽于一身的南王庄村,借磁县举办旅发大会的契机,广邀八方来客,探今访古,体验传统古村落的别样风情。

以上图片由韩为民摄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