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德国医疗落地邯郸 “生死时速”跑赢卒中病发

2019-11-06 21:5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希望引进德国先进技术打造‘邯郸模式’,能够解决更多基层患者的医疗难题。这个模式成熟后,我们希望能在河北更大规模推广,让国际先进技术惠及更多基层百姓。”11月6日,在第二届进博会7号展馆签约仪式现场,北京健康促进会会长王昊飞说。

当天,北京健康促进会与勃林格殷格翰在进博会上签约,将在河北省建设“互联网+”卒中专科医联体试点项目。

据介绍,在我国,每年约有380万人新发卒中,196万人的死亡与卒中有关。“当人均寿命越来越长时,卒中,特别是脑卒中发生率也在增加。”王昊飞介绍,我国脑卒中发生率正以每年8.3%的速度上升。权威数据显示,脑卒中是我国国民第一死亡原因,被称为我国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也是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而且,脑卒中的复发率也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全国脑卒中流行病学专项调查》,农村地区是发生脑卒中的重灾区:农村地区居民脑卒中患病率、发病率、死亡率均显著高于城市居民。

“与30年前相比,农村地区脑卒中患病率是原来的2.5倍,发病率是原来的1.3倍。预计今后农村地区脑卒中发生率还会继续上升。”王昊飞说。

卒中救治需要争分夺秒,患者越早得到规范的溶栓治疗,致残和致死的概率越小。

而目前在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医疗水平也不尽相同,身处偏远地区的卒中患者有时很难就近得到有效救治。“如果患者患病后,紧急赶赴大医院,有可能会错过黄金救治期。大医院医生的医术再高明、设备再先进,对患者来说恐怕也无济于事。”王昊飞表示。

作为非盈利学术组织,北京健康促进会一直关注着农村地区的卒中治疗。这次,通过进博会的平台,他们了解、结识了总部位于德国的药企——勃林格殷格翰。他们约定,应用5G等技术,以远程诊疗模式在基层建立卒中专科医联体试点。

双方的合作首先在邯郸市中心医院医联体进行。邯郸市中心医院为远程诊疗的中心端医院,通过先进的通讯技术,远程医疗还能惠及周边多家县级医院,包括大名、馆陶、魏县、曲周、涉县等地医院。

项目启动后,各医院将安装统一的诊疗平台,上级医院通过平台对下级医院的诊疗需求进行全天候专人负责,并逐步帮助下级医院建立能够独立开展溶栓治疗的卒中中心。

“这样以中心带基层的方式,能够推动基层医院的卒中学科建设,有利于帮助医护人员与卒中患者一起努力,力争跑赢卒中救治的‘生死时速’,让农村地区的百姓能够以很低的成本,获得世界领先技术的救治。”王昊飞说。

“脑卒中一直是勃林格殷格翰关注的重要疾病领域。我们在这个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专长和经验。秉承着为中国提供更多创新产品、持续探索更优解决方案的愿景,我们很高兴在河北省建设卒中专科医联体,希望通过创新的手段,提高基层和偏远地区的卒中救治能力。”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人用药品业务负责人冯耐德如此表示。(记者曹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