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馆陶县王桥乡集体土地发包竞拍赢得满堂彩

2019-11-14 10:54:5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村干部腰杆硬了 村民们心气顺了

村集体土地发包竞拍刚刚结束,馆陶县王桥乡李桥村党支部书记李付涛仍沉浸在竞拍成功的喜悦中。11月13日,记者在李付涛的家里与他促膝交谈,李付涛说,村里262亩集体土地的三年承包权,拍得集体收入43.7549万元;有了这笔钱,村干部为村里谋划的好多事情可以开展了,村民们的好多期盼也终于可以实现了。

今年3月28日农业农村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学习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经验活动的通知》,馆陶县成为全国具有引领作用的20个典型经验单位之一。馆陶县是典型的农业县,集体土地是一项最基本的集体资产。吃透用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馆陶县紧紧扭住集体土地这个牛鼻子,对全县农村集体土地进行摸底调查,共清理出集体未承包到户土地23000余亩。

23000余亩集体土地,是一笔沉甸甸的资产。但清理仅仅是摸清了家底,如何盘活这笔资产,服务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才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为稳妥起见,县委县政府决定,从试点乡镇开始,从实践中总结经验。王桥乡被确定为农村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工作试点乡镇。

农村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工作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伟大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具有重大意义。对于这个大道理,王桥乡党委书记高玉青有着清醒的认识。但乡里各个村的现实情况也让高玉青难免担忧,村集体土地长期被个人大量占用,利益盘根错节,存在信访隐患。高玉青的心里做过激烈的斗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让他逐渐理清了思路、下定了决心,集体土地清收发包调整的是少数人的利益(这种利益在法律上禁不起推敲),而维护的是大多数人的合法权益,这是民心工程,做而且一定要做好。

没有先例可循,王桥乡独创了“宣传发动、浓厚氛围;摸清底数、公示公开;预交押金、掌握动态;公开竞拍、公平公正;签订合同、规范运行”五步走工作模式。事情超乎寻常的顺利,从10月7日开始,一个多月的时间,王桥乡有17个村完成了集体土地竞拍发包,共拍得收入300余万元;剩余15个村的工作也在快速推进。工作全部结束,可增加集体收入500余万元,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物质基础。

高玉青感慨道:“集体土地清收和发包,让村集体钱袋子鼓起来了,村干部腰杆硬了,群众心气顺了。” (记者刘承志胡晓华)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