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13号之声”的蝶变效应——邯山区丰富载体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纪实

2019-11-14 10:54:5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3号之声”的蝶变效应

——邯山区丰富载体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纪实

10月13日,阳光普照。在邯山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村(居),一场场“13号之声”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形有效。

在这一天,邯山区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书记讲党课”“党员大讲堂”“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爱国主义展馆”“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固化抓实党的组织生活,充实丰富党的活动载体,既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又提高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

“设立‘13号之声’主题党日是新邯山城市基层党建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巩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的有效抓手和创新平台。”邯山区委书记靳禄兵说,“13号之声”主题党日的常态化规范化,正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发生蝶变效应,助推全区基层党建乃至其他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见行动、见成效。

形式多样 覆盖面广

10月13日一大早,靳禄兵就来到小隐豹村,坐上小板凳,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交心,参加“小板凳连心桥”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公开征集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上次村民反映的村小学门前道路坑洼、出村路口存在安全隐患、村

东道路坑洼泥泞等5个问题已全部解决。回访时,村民用阵阵掌声表达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紧接着,对群众反映的新问题,靳禄兵又一个个记录下来,深入剖析并现场办公,逐一协调解决。

在南堡乡刘村,代区长刘海川与村民围坐在一起,参加“13号之声”活动。这些群众的诉求和建议,将由区民呼回应中心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快速解决落实。

当天,其他区级领导也来到所联系的街道或社区参加“13号之声”活动。党建联席会、社区大党委会、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上党课、搞调研、听民声、进企业……“13号之声”系列活动已覆盖该区所有区委部门、区直单位、乡镇、街道、农村、社区。

长期坚持 抓好落实

2008年1月13日,习近平同志到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农林二社区考察调研基层党建工作,专门召开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今年以来,邯山区委提出全面深化“不忘初心、凝聚人心”城市党建体系建设。在深化党建体系建设中,邯山区委将每月13日确定为城市基层党组织的主题党日,作为广大党员砺初心、践使命的锻炼日,印发《关于在全区城市社区党组织中开展“13号之声”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每月定期组织社区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教育预热升温启动后,邯山区又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13号之声”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把“13号之声”主题党日由城市社区向全区各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延伸。主题教育启动后,邯山区委又在九届六次全委会上审议通过《关于将每月13日确定为全区基层党组织“13号之声”主题党日的决定》,明确将“13号之声”主题党日确定为全区基层党组织的固定主题党日,长期坚持抓好落实。

“13号之声”主题党日主要内容包括,街道大工委党建联席会议,主要讨论街道社区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事项;社区大党委会议,主要研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好红色物业管理、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推进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等工作措施;“小板凳连心桥”活动,主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社区楼院、乡村一线听民声集民意,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交办、督办、反馈;政协委员优化营商环境“直通车”活动,主要是组织政协委员走访企业、商户,收集营商环境方面问题,梳理后转交区营商环境优化中心办理、反馈、回访;专题党课,主要通过邀请党员领导干部或专家教授讲党课,深化学习研讨,用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调研走访活动,主要是组织党员干部走访基层党员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征集意见建议;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主要是落实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制度,组织党员广泛开展卫生保洁、健康义诊、结对帮扶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群众时刻感到组织在身边、党员在行动。

扎实开展 有效促进

邯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尹建霞说:“邯山区‘13号之声’主题党日工作的扎实开展,有效促进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推动“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规范化。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落实“第一书记”职责,每月参加对口联系点“13号之声”主题党日活动,上专题党课,谈初心使命,议重要事项,与党员干部互动交流。截至目前,全区区级领导累计到联络点上党课70余场次、乡科级党员干部累计到村(居)上党课350余场次,有效地推动了基层党组织上党课动作常态化、形式规范化、内容多样化。

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各级党组织依托“初心课堂”,认真开展“初心教育、先锋教育、红色教育、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强化党性锻炼。各基层党组织利用“13号之声”主题党日,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和参观红色纪念馆等活动,引导党员学党史、砺初心、强党性,让广大党员深入了解革命先烈不忘初心、为党为国奉献一切的崇高精神,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

架起党群干群关系桥梁和纽带。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自身实际出发,主动发挥特长,积极提供服务、奉献爱心,开展了一系列独具特色且又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如社区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卫生环境整治、开展文艺演出、义诊活动和创建的“四点钟课堂”“六微服务”“七彩党建”等。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得到提升,使广大党员在服务中实现党性净化和提升,基层群众在服务中收获实惠与关怀。 (记者孟令卫 通讯员韩艳萍)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