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磁县最美园区人王燕:十年坚守 柔女子变为“女汉子”

2019-11-20 16:1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燕在寒风凛冽中丈量土地。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齐雄)蓝天白云下,看得见的是磁县经济开发区的小循环大产业;看不见的是繁忙生产下他们日夜坚守的无私奉献。她,便是这其中的一员,磁县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王燕。

2009年3月成立磁县煤化工产业园区管委会,成立之初,一切为零,没有机构、没有编制、没有队伍、没有车辆、没有办公用房,磁县果断从县直部门和乡镇抽调十余名工作人员组成了全省人数最少、规模最小的管委会临时队伍,王燕就是其中之一,踏着泥泞的小路,站在一片荒岗坡上,刺骨的西北风钻进临时搭建的板房内,好多人感到“望断天涯路”抱头痛哭,一块儿借调的20名人员,10天内卷被子走了18人,王燕又成为了留队者之一。

信念使人坚定,追求催人奋进。项目建设的一线很辛苦,王燕挽起了裤腿、撸起了袖子和男同志们一起征地、划线、定桩、清表。手冻裂了就用嘴呵一呵、耳朵冻僵了就用手搓一搓,从未离开现场一步。项目征地,最难忘的是清表过程中大量坟头需要迁移,看着挖出来的一个骷髅,男同事都望而却步,面面相视,王燕想着迫在眉睫急需开工的重点项目,一个箭步冲上前,一具一具数着坟头里的骷髅,一个一个记录着,就这样,准确记录了360多个坟头、700个骷髅,感动了同事也坚信了自己,保障了全县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这一干,就是十个春秋!

王燕在办公室统计数据。

“唯有攻坚多壮志”,人员不足10人的开发区管委会承担着全县17项重点项目建设的重任。一人多职、一职多能,工作不分你我,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2013年,王燕牵头负责“河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申报工作,同时担负专家评审会的主讲人。300多页的申报材料,65张幻灯片的ppt汇报材料必须在三天内完成。时间紧、任务重,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王燕就吃住在单位,平均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在参加省专家评审会的头天晚上11点多,家人打来电话,满腹牢骚的说:“你心里只有工作,家也不管,孩子也不顾,四年了图什么....”家里的不理解使王燕趴在桌子上嚎啕大哭。哭过之后,继续抹干眼泪,又投入到评审汇报的准备工作中,最终全心的投入、精心的准备、精彩的汇报,赢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评审全票通过,为开发区发拿下了这一省级荣誉,王燕就是在这样一支小小的队伍里,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一路走来,摘下一项又一项耀眼的光环。

世上只有妈妈好,王燕想当一位好妈妈,更想做一名好党员,工作的繁重常常使两者不可兼得。记得那是年底省商务厅考核的关键时期,两周的女儿患重度肺炎,高烧不退,必须马上住院治疗,但看着手边约40张重要统计报表,又要求当天必须上报省厅的王燕,无奈只得让七十多岁的婆婆抱着女儿入院,直到凌晨一点多最后一个数据上报完成,才急匆匆赶往医院,听到挂着点滴躺在奶奶怀中的女儿有气无力地说:“妈妈,疼,抱抱我。”王燕的眼泪瞬间奔涌而出。

王燕在第二届煤焦油深加工论坛上作专题报告。

斗转星移、转眼十年,回眸历程、沧桑巨变。十年来,开发区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仅保障了中化滏恒、邯郸黑猫、磁县鑫盛等央企、国企和知名企业30多个项目的顺利签约落地、建设竣工、投产达效;而且先后荣获一项国家级和六项省级金字招牌,举办了两次国家级会议,成为全省唯一获得这些荣誉的开发区。同时,开发区独创的“多企循环、多业联产、抱团发展”的理念和模式被省领导签批学习,并被多家主流媒体专版报道,称为化工行业“磁县样板”。几年来,开发区累计实现产值300亿元,缴纳税收16亿元,解决就业4000多人,为全县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王燕(前排左三)与同事在项目现场。

笔者问王燕,为什么在开发区坚守了十年,图什么?王燕总会笑着说“在开发区干得充实,有成就感”。厚积薄发的她,如一块璞玉,越来越散发出夺目的光泽,她勇于创新,在工作创新领域里一次次突破,上马驰骋协调八方、下马提笔文采飞扬,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十杰”和“邯郸市创新争优青年之星”等荣誉称号。如今,当诸多殊荣不期而至的时候,作为母亲、女儿,她总是深感愧疚:为了挚爱的事业,当上母亲却未能好好照料孩子;为了挚爱的事业,探望家中的父母,也成了奢望……她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的成绩离不开党的培养和同事们的帮助,我会继续在开发区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初心使命,不忘责任担当,为磁县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名共产党员的力量!”

磁县经济开发区日新月异。通讯员杨扬摄

为了磁县经济开发区的明天,王燕,这名笼罩着炫目光环的工业园区女干部,依然朴实如同一个邻家姐妹,心无旁骛干着心爱的工作,书写着无怨无悔的人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