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市复兴区开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2019-12-10 16:06:47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干活勤如“店小二”担当勇如“大管家”

——复兴区开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

“我们是您企业的‘店小二’也是您项目的‘大管家’,您在项目建设中遇到困难,我们会尽全力帮助您协调解决。”复兴区商务局局长张书娟在与企业家谈招商时,都会作出这样的介绍。

今年以来,复兴区委、区政府招商引资持续深化“双创双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转换服务理念,深入企业沟通对接,认真对待每一位企业家、认真对待企业家的每一件事,以真诚打动每一位企业家,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大管家”,赢得企业家好评和赞誉。

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一个“店小二”在招商引资中承载着丰富的寓意和含义,为政府招商引资增加印象分,打下良好的基础。其背后是政府服务意识的转变,行政理念的进步。

今年以来,复兴区组织外出招商考察60余次,接待客商来区考察200余批次1200人次,对接项目480余个,达成合作意向60多项,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150亿元。新兴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及环保新材料产业项目、广东韶关高端液压装备制造项目、浩德奇典环保科技项目、海尔日日顺智慧物流项目、中恒天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纷纷签约落地。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每个项目明确分包区领导和责任单位,商务局一名科级干部全程服务、协同推进,做到“人人分包,事事协调”;建立了企业与审批机关不见面、与征地群众不见面的“两不见面”工作机制,按照“超常规、不违规”“一切按最低时限办理”的办事原则,对项目进行全程帮办。

复兴经济开发区汉阙(效果图)

如何当好“店小二”?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头禅,而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今年上半年,复兴区先后起草并印发了《复兴区2019年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复兴区重点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复兴区招商项目落地流程》《复兴区规范招商活动和备案信息工作暂行规定》等多项招商和项目建设规范性文件,全面做到招商引资制度体系化、行为规范化、工作标准化、流程简约化。

《文件》中明确提出,新经济要有新担当。全区各单位、部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做好服务工作,坚决摒弃、改正敷衍应对的工作作风,在服务企业上坚持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发展找办法,绝不能影响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各政府部门在服务企业、解决问题过程中实现团队作为和个人作为,将企业满意、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最大追求;各企业家要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经济产业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复兴区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个推进计划、一抓到底的保姆式“五个一”工作专班,保障招商项目顺利落地。持续坚持“周统计、旬调度、月通报”管理机制,实行挂账式督导、台账式管理,对招商引资情况进行全面考核,突出奖惩。

今年,复兴区组建4个专业招商团队,瞄准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重点开展“532”产业招商。“5”即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旅游文化产业;“3”即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产业;“2”即安防应急、电子信息和网络产业。尤其是组织专业人员赴深圳等地就电子信息产业开展驻点招商,进行“一对一”叩门招商、“点对点”项目对接。

“从洽谈项目到开工建设,张书娟及商务局工作人员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全方位优质高效的服务,每天都有商务局工作人员到项目筹建处,帮助企业往省市跑办协调相关手续”。浩德奇典光触媒制造项目董事长裴英称,张书娟及商务局的工作人员带着企业人员,先后到北京、苏州、上海、常熟等地借助招商机会帮助企业推广产品,并邀请北京中科院的专家指导产品的研发工作。

“商务局的工作人员为企业所做的一切,让我和员工们由感动变为心动,由心

动变为行动。虽然创业很艰辛,但能时刻感受到复兴区亲人们在支持、鼓励、帮助企业的发展,使企业家们在复兴区投资置业很安心很舒心很放心。”裴英对商务局的工作表示十分满意。

“走出去”“引进来”硕果累累

新建厂区一角。

花香蝶自来,桐高凤必至。

复兴区商务局前期招商小分队赴厦门等地叩门招商,点对点招商,多次拜访市政府驻厦门办事处和厦门商会负责人,考察了厦门市知名企业并邀请企业来区考察对接。

今年5月13日,复兴区举办了“厦门市企业家走进复兴暨高端合作招商推介会”,邀请了厦门市河北商会执行会长赵增旭等一行走进复兴。复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辖区60余家各类企业参加了推介活动。会上,复兴区推介环保科技、智慧物流、店装产业园、电子信息、康养特色小镇等10余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6个。

在今年6月初深圳举办的邯郸·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推介会暨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复兴区重点推介了省第四届园博园、复兴经济开发区、复兴新经济产业园等三个园区,分别与广东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海尔集团、河钢集团成功签约高端液压装备制造、海尔日日顺智慧物流、中恒天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等三个项目,总投资70余亿元,取得了良好效果。

美菜网项目展示大厅。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与重点客商会谈,详细听取了企业发展经营及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对企业家投资兴业回报家乡,支持家乡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介绍称,邯郸市是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拥有良好的区位、资源、工业基础等优势,辐射面积广、带动能力强,企业落户邯郸,既符合邯郸“532”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又与复兴区优势产业相融合,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希望企业利用好在广东韶关行业协会、企业商会等平台聚集优势,发挥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更多的企业到复兴区投资置业,合作共赢。复兴区会不断创优营商环境,以项目签约合作为契机,全面开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内装备制造产业的深度对接合作,着力在钢后延伸、装备制造等产业链招商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邯郸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今年以来,复兴区先后对接考察了唯品会、美菜网、慧聪网、华航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华财集团、澳大利亚联邦自由贸易机构、北京亚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科产业集团、海尔日日顺物联网有限公司、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赫基集团、深圳北科生物、深圳大族激光、三诺集团、常熟开关厂、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农集团、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60多家国内外知名现代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企业,达成了15项合作意向,取得丰硕招商成果。

当好“大管家”才有“新作为”

复兴绿色制造产业园(沙盘模型)。

招商引资是政府的一项职责,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内容。“店小二”这样的称呼充满着商业属性,符合招商引资的氛围和主题,可以第一时间拉近和企业家的距离,产生一种亲切感。

复兴区一方面当好“店小二”,另一方面也在全方位提升企业周边服务保障能力,做好企业经营的“大管家”,勇担当,敢作为,打造良好的招商平台。

复兴区按照“工业立区、商贸活区、文化兴区、生态靓区”四大发展战略和全力构建“东部现代商贸区、中部新型工业区、西部生态旅游区”三大板块的发展方向,突出抓好“四大平台”和“三大板块”招商。

“四大平台”主要是,依托复兴经济开发区平台,着力招引高端装备制造业、钢材精深加工业、新材料、新能源、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等产业项目,强推复兴区循环经济及新型建材产业园建设,打造新型建材、节能环保、高端可利用再生资源等产业高地;依托省级农业园区平台,积极引进都市农业、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特色小镇项目;依托复兴新经济产业园平台,全面打造总部经济、新经济、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科技孵化、金融服务等创新创业高地;依托邯西生态区平台,全面打造省第四届园博会、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沁河生态文化片区三大生态区域,全力招引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休闲养生、医疗服务等产业。

复兴新经济产业园。

复兴经济开发区是众多企业的聚集的宝地。今年上半年,为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复兴区把开发区的道路建设作为最紧要的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成立专办,明确专人盯办,全力解决道路建设中的补偿、拆迁等难题,确保了全长4.3公里的邯钢北路、景廊路东延等主要道路施工顺利推进,“五纵五横”路网格局已经形成。此外,开发区供水厂已具备供水能力,开发区中部4万吨污水处理厂已竣工投运。

用环保项目推动绿色发展。复兴区积极谋划推进绿色制造产业园项目,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化投资方式,总投资11亿元,规划总占地约400亩,按照产业链条合理化、资源利用集约化、技术装备领先化、基础设施共享化、环保处理集中化、运营管理规范化等“六化”要求,以承载精密铸造、高端液压件及机加工等制造企业为主,打造“一个中心,三个集群”,建设标准化厂房,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展示中心等配套设施。前期,已筛选出的40余家有扶持价值的制造类企业,按照“订单”方式推进其技改提升、入园发展。

一份“新担当”迎来“新未来”

园博园(鸟瞰图)。

今年以来,复兴区招商引资推进组的工作人员对于各重点推进项目进展、存在问题和下步安排,进行了研究梳理,对各制约难题明确帮扶破解单位,进一步细化时间节点,确保各项目顺利推进。

对重点推进项目进行一周双通报、一月一过堂,督促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对省、市重点项目加强日常管理,定期现场督导,掌握项目进展,及时向市有关单位反馈项目进展情况,更新省、市重点项目信息,盯紧项

目进展。1—10月份,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30.8%,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47.6%。

为盯紧抓实签约项目的落地工作,复兴区全力紧盯海尔日日顺智慧物流、新兴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及环保新材料产业、全有固体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中恒天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建设进度。

同时,复兴区将强力推进恒大养生谷、北京慧聪云信大数据、北京凌顶智能制造、中云智能终端电子设备制造等产业项目对接进程,围绕秋季全市集中开工和下半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筛选下半年重点推进项目,明确总体任务目标,细化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

下一步,复兴区还将组织大型招商年会以及成功人士回归复兴等大型招商活动,举办珠三角、长三角大型招商推介会,积极参加大型综合性招商经贸活动。积极探索中介招商、委托招商和商会协会招商模式,充分利用专业招商咨询机构、中介机构和各类商会协会在信息、客源和渠道方面的优势,不断提高开展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推动复兴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必须注入新经济产业。复兴区将坚定不移地支持改革、支持创新、支持共享。深化推进鼓励企业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产业方向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和经济竞争力。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合作共赢”原则,将复兴新经济产业园打造成为人才、科技、资本汇聚的三大平台,京津冀新经济承载和创新两大基地,全市乃至中原地区新经济产业的“风向标”。(记者王金玲)

图片由复兴区商务局提供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