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培育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邯山区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创建活动纪实

2020-01-08 10:51:2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沙镇镇马堡村樊家在村里上了光荣榜;南堡乡刘村道德模范带家风;浴新南街道邯峰社区学龄儿童画家风;马庄乡东街社区家规家训兴家风;浴新南街道罗二社区中华南4号院孝道文化铸家风;渚河街道农林二社区专家学者送家风……

近年来,邯山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眼点,以寻找、征集、传播、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为工作切入点,紧紧抓住家庭“小细胞”,用好家风“老家底”,深入开展“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主题创建活动,让“老家底焕发新光彩”,释放传统文化“正能量”,初步形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邯山新样本”。

找寻好家风

“家风家训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承载,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资源。邯山区以挖掘、弘扬家风家训为抓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以家风建设‘塑心铸魂’,为幸福新邯山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邯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建英说。

为了寻找家风,让更多好家风、好家训从百姓家中“飞”出来,邯山区制定下发了《关于征集好家风好家训的通知》,以村为单位,组织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引导他们在家谱村史中找、民间故事中挖、牌匾楹联中寻、经典家训中承、长辈口述中记、家人邻里间议,深入挖掘好家风好家训。在此基础上,村村成立了由乡贤能人参与的“好家风好家训”征集小组,对部分老底子家训不多的家庭,共同商议重新编写,对整理上来的好家训、好家规,结合新时代要求,采用加减法,逐条进行再评议、再提炼,取精华、去糟粕,最后装订成册。截至目前,该区共征集家风家训2000余条。

创新好载体

好家训被挖掘出来后,邯山区相继开展了一系列以“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家风建设活动,以好家风好家训为内容,在农村、社区建设一批家风家训特色长廊、特色广场和主题文化墙,打造家风家训特色传承基地,集中宣传展示优秀家训、文化名人、家风故事等资料,利用农村、社区文化阵地功能,让好家风好家训“教育有痕”,使好家风好家训“走”进千家万户。

东街社区建成的“家风家训”文化广场,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里不仅环境优美,配备了展板和休闲设施,还邀请民间艺术家在墙体上以“对内孝友传家,对外礼敬待人”为主题,绘制21个姓氏家谱和生动的家风家训故事,集中展示深厚的家风文化以及每一个家庭内部的良好人文生态。居民在休闲锻炼的同时耳濡目染学习到传统文化、好家风方面的知识,也对孩子们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

柳林东社区仁达小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修建了两个文化长廊,有将相和的塑像,突出赵文化中的“和为贵”;绘制家风家训墙,并配有漫画进行诠释,使群众一到这里,便受到“好家风好家训”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浸染,深受广大群众的喜欢,不断有居民领着儿孙到这里欣赏。

在邯峰社区组织开展的“家风家训少年手绘活动”中,社区干部讲述家风家训故事,由社区少年儿童自发进行手抄报绘画,不仅激发了社区青少年的兴趣,也弘扬和传承了“好家风、好家训”,进而启迪下一代人的正确思想,培养少年儿童百善孝为先的心智。

在中华南四号院内,社区文化墙上图文并茂的“新24孝行动标准”,让进入小区的人们眼前一亮:一个人体做侧弯腰的图标下面是“和爸妈一起锻炼身体”一句话,旁边配有一家三口一起做侧弯腰动作的图画;“和爸妈经常电话联系”“出差给爸妈带小礼物”“和爸妈一起照相”也配有相应的图标和图画。

争做好先锋

开展家风建设,该区党员干部带头争做好先锋。

河沙镇镇广大党员主导,发挥传承好家风的先锋作用。各村以大姓为单位“立家规、晒家训”。各村党支部组织家长、乡贤共同研究家风家训,探讨文明持家之道,创建和传承家训。党员在本家发挥积极作用,整合多方力量,立家规,创建家风家训。对于文化程度较低的家庭,由党支部、党员根据他们各自实际情况,在核心价值观框架下,帮助他们定家训、树家风。南街村创建了100多条家训,家家户户在门口“晒”家训。

渚河办事处以初心课堂为载体,举行了“领导干部晒家训,党员职工亮家风”活动,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正家风,邀请老红军、老党员在“初心课堂”上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讲家规、说家训、弘正气、扬美德,进一步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选树好典型

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家风好则社风正。邯山区通过充分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广泛传播好家风好家训,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村风,以村风促社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点点浸润。

邯山区河沙镇镇马堡村樊家是莘莘学子树家风的代表。他们家有一种优良的风气,一是孝顺长辈;二是尊师重教;三是勤奋朴实。樊家媳妇贾桂珍、贾秀华是孩子们孝顺的榜样,她俩伺候脑溢血后遗症瘫痪在床的婆婆8年多,洗衣喂饭,端屎端尿,擦洗身体,甚至还得经常听脑子糊涂的老人的责骂,对此,她们毫无怨言,没有还过一次嘴。她们的榜样也影响着孩子们。樊学山、樊学民、樊学军等每天晚饭前都要到父亲床前嘘寒问暖;樊学新无论工作多忙,节假日都会在家为父母做几顿饭;家里的媳妇们也把尊老、爱老、教老、孝老记在心间。尊师重教是这个家的传统。每逢过节,孩子们都会登门拜访感谢老师。无论家庭多么艰苦,家里都会送孩子们上学。自高考制度恢复至今,家里两代人就有15人考上大学,其中清华大学生1名,研究生3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樊学志说:“父母虽然没文化,但他们知道有学问有知识是不一样的。”无论在什么地方工作,孩子们都很勤奋。毕业于河北师大在市一中当骨干教师的樊俊峰依然会把旧衣服修修改改,自己缝制家里的窗帘,能自己动手的都会自己动手。这个家出了好几个职业能手,樊学明是建造师,樊学民、李运兰都是工地能手,樊学彬父子俩都是操作机床的能手。

河沙镇每村都有先进典型,潜移默化,传递社会正能量。该镇先后开展了“孝贤媳妇”“慈善公婆”“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评选出尊老爱幼、德孝父母、邻里互助的道德楷模120余人。

浴新南办事处以“育先进、树典型、抓示范”为主题,积极创建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和引领作用,结合各社区楼院实际,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了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一系列活动。办事处先后在各社区开展“最美邻居”“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家风家庭”等一系列评选活动。通过“最美家风家庭”评选,办事处推选出了中华南四号院2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老伴的胡淑坤等一批身边典型模范。

兴华街道七个社区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等方式,精心挑选在家庭教育、夫妻相处、邻里和睦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21户家庭,通过晾晒身边典型,鼓励大家向榜样学习,让“好家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讯员魏晓光、韩艳萍 记者孟令卫)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磁县:送福迎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