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田园风光美 乡村绽新颜——河北魏县西八里村精准扶贫结硕果

2020-01-17 15:0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峰电厂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八里庄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白增安)隆冬时节,记者冒雪来到魏县西八里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平整宽阔的水泥村道, 道路两旁整齐划一的田野里,640亩核桃园里的核桃树迎雪伫立,孕育着新的希望;村里街道两边,漂亮的科普文化宣传展板、美丽的小花圃和健身小广场星罗棋布;村头加工工艺仿真花的扶贫微工厂里机器声隆隆,30多个经过培训上岗的村民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西八里村位于魏县东南方30多公里,地处两省(河北、河南)三县(大名、魏县、南乐)交界,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企业,经济基础落后,过去村民靠外出打零工谋生,生活困难。全村320户,耕地1600亩,贫困户90户,贫困人口321人,村里大多为留守妇女和老人,年人均收入不足2300元。

2016年初,按照组织安排,华能邯峰电厂选派了3名经验丰富的中层管理人员组成工作队进驻西八里村,同村干部和群众一起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图为邯峰电厂志愿者给孩子们送去书本文具等学习用品。

工作队进驻伊始,在村“两委”的配合下,通过登门入户走访、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对村里的自然条件、基础设施、人口结构、村民生活和收支情况进行摸底。“我们在入户调查和全面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对贫困户逐一建档立卡,分析贫困落后的原因,制定扶贫脱困实施方案,确立了基建扶贫+爱心扶贫+ 产业扶贫等多措并举的帮扶工作新思路。” 华能邯峰电厂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李志伟介绍说。

完善基础设施,为打造美丽乡村奠定基础。多年来,基础设施落后一直制约该村发展,村里四条街的2000多米的街道全是土路,严重影响村庄形象和村民的生产和生活,为改变该村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工作队筹集资金60万元对村内坑洼不平的街道全部进行硬化,道路两侧全部安装上太阳能路灯,硬化面积6300平方米,铺设便道砖6800平方米。筹资45万元,把300平米村委会危旧房翻建成二层楼房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农村书屋等,完善了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提升了村民文化活动的硬件设施。

建设美丽乡村,筹资90多万元,清理多年累积的垃圾600方,修葺粉刷街道28000平米。 因地制宜在粉刷后的街道两侧墙壁上绘制了65条(幅)扶贫公益宣传标语和漫画,制作了10块科普文化宣传展板。道路两侧建造街景绿化带、修建花池70个,栽种冬青5000余株、月季花1000余株、修建休闲景观2处,将村中一片废弃空地进行硬化、美化,修建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小型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为村民提供了一个集娱乐、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文化活动场所。

“现在俺们村容村貌发生巨变,大伙儿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夜间一片黑’的旧貌,取而代之的是‘水泥道路宽又平,太阳能灯四季明,文化广场春意浓’的新颜,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精神文化生活今非昔比。”原村党支部老书记王会忠高兴地说。

邯峰电厂以支部为单位对西八里庄村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图为组织帮扶人、党员志愿者帮村民摘毛豆。

改变种植结构,发展经济作物和果林产业。核桃园种植项目是华能邯峰电厂为西八里村打造的长效扶贫产业,筹集资金70余万元,种植640亩由邢台绿岭集团公司研发的优质薄皮核桃新品种,成立了“魏县沣滢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照“四统一、一分管”(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销售,分户管理)的运作模式,解除了村民后顾之忧,目前核桃树长势良好。

“为改变群众种植小麦和玉米的习惯,我们村干部在驻村工作队支持下,带头承包流转土地套种洋葱和辣椒,调动了大家改变种植结构的积极性,今年核桃挂果后,每亩收益可达2000多元,再加上套种的经济作物,每亩至少可再增加收入3000元。下一步计划在核桃树下再发展套种经济作物、家禽养殖和乡村生态旅游,实现多重收益,让村民走上一条长久的致富路。” 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柱说。

图为西八里庄村办微工厂生产车间一角。

建设扶贫微工厂,稳定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帮扶成效,筹资43万元,建设一个400平米的微工厂,主要生产工艺仿真花,解决了村里50名贫困人口就业。贫困户许南南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爱人在外面打工,她经过上岗培训后在微工厂车间做操作工。“俺在家门口就能每天挣90元,还不耽误照顾孩子和家庭。”许南南高兴地说。

创新帮扶模式,为村民解难题。帮扶单位华能邯峰电厂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口扶贫工作,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每月一次由支部书记带队、帮扶人、党员志愿者参加的进村帮扶慰问活动,结合村里所需和各支部的特点,为村里修路灯、建牌坊、装变压器、修复照明电线和、写春联、义诊等活动,多次到八里庄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扶贫的道路没有终点,我们要进一步建强村级班子,引导党员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把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的大文章,实现民富村美,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李志伟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