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

邯郸丛台区黄粱梦镇“十个一”全方位推进疫情防控

2020-02-02 16:0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勇、宋会娱)如何在疫情防控攻战中最大限度掌握主动权,做到有效防控同时保障群众生活?邯郸市丛台区黄粱梦镇研究制定并全面推行“十个一”疫情防控机制,努力实现各村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无死角。

成立“一个指挥部”,强化防疫工作一线领导。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建立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两委干部为指挥部成员,统一研究安排村内防疫事务,并将临时指挥部搬至村外,集中办公,降低村内人员聚集,提高办公效率。

建立“一套台帐”,随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各村在深入排查的基础上建立三本台帐:第一本是进出村登记台帐,在验完证件后,记录进出人员进出时间、去向、体温等关键信息,做到对进出人员的实时监控;第二本是入户摸排台帐,一户一张表一登记,记录全家信息,重点是否有武汉接触史信息;第三本是武汉返乡人员记录台帐,确定专人联系,登记归来人员及接触者信息,体温一日三测。通过三本帐做到底数清晰,有效管控,有的放矢。

保留“一个出口”,最大限度防止病毒输入进村。全镇23个村自正月初一起,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其他入口全部进行有效围挡。在进出村口建立一个防疫工作检查点,对进出村群众进行测量体温,监控去向,防止病毒入村。同时对进出村车辆、人员进行消毒,一般物资必须放到检查点外,转运进村,特殊物资经特别检查消毒方可放行。

发放“一个出入证”,确需外出者凭证出入。各村禁止外来人员进入,要求本村人员无特殊情况不要外出,对于环卫工人、保安等因工作需要确需出村的办理出入证。对临时紧急出入办理临时出入证,凭证出入,加强了出入口的管理,有效控制外来人口进入。   

设立“一个胡同长”,提高人员监管实效性。各村对各条胡同进行了细致划分,建立胡同长制度,并在胡同口对胡同长、胡同居住户数及工作职责进行公示,优化村内疫情管理,实现随发现随报告,信息实时与上级共享。

构建“一个网格”,实现无缝隙监管。既利用网格化管理,将各村划分为若干个区片,每名支村两委成员认领一个,做到防区不交叉,责任清晰有界限,负责防区疫情防控和日常消杀工作。

召集“一支志愿者队伍”,增强群众参与度。为解决人员不足问题,各村通过宣传发动,组成30—60人不等的志愿队伍,配合村干部投入防疫知识宣传、外来人员排查、村口值守等工作之中,一方面,有效补充了防疫力量,另一方面,提升了群众参与度,增强了疫情防控的群众基础。

发起“一起募捐”,在困难面前彰显社会责任。由于防疫物资紧缺,各村不等不靠,通过喇叭广播,号召广大村民和企业为村出一份力,做贡献一份爱心。截至目前,全镇各村共收到企业和个人捐增消毒液12000公斤,口罩7500个,捐款36000元。

明确“一个声音”,让群众得到最及时的信息。目前关于疫情信息很多都是真假难辨,为抓住舆论阵地,各村实行一天三广播,并通过微信、公示栏、条幅将官方信息进行实时公布,有效避免虚假信息散布流行。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广播宣传防疫知识,增强群众保护意识。

开设“一个蔬菜平价点”,让村民生活得到保障。为了切实做好防疫防控措施,在采取封村后发现村民因买菜出村次数最为频繁。为此,在最大限度的控制减少村民外出的同时,为保障村民日常生活需求,由村委会组织,村民党员志愿者参与,在村内设立临时平价售菜点,由村委会集中采购,原价出售,切实把防疫防控做到实处细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