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

咱的家咱来守!邯郸涉县一村民一家四口都是抗疫“守门员”

2020-02-02 17:3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晓芳)“大疫当前,咱的家咱不守谁守?不光你娘仨要报名,我也要上!”大年初一早上天刚蒙蒙亮,热腾腾的饺子刚上桌,邯郸涉县河南店镇王堡村的熊海文就给全家开起了“抗疫家庭会议”。“你爹说的对,这个时候谁都不能当逃兵!”55岁的妻子杨林花一边摆碗筷,一边附和道。

红彤彤的灯笼映着整洁的四合小院,香喷喷的饺子宴上老熊家做出了2020年第一个重大决定:除了儿媳在家照顾年幼的孙子、孙女外,其他人全部“上战场”。

“尊敬的党支部村委会,我请求参与我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自愿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为抗击病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晚,在全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全体党员大会上,杨林花和两个儿子率先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并摁下红手印,而熊海文也成了该村第一个报名参与防疫工作的群众志愿者。

大年初二早上8时,全员上岗,熊海文一家正式成为王堡村防疫检查站的“守门员”。检查登记来往人员车辆、测量体温、防疫宣传、看护返乡人员、喷洒消毒液……从早到晚,三班倒,在防疫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熊海文一家忙的不亦乐乎。

作为一家之主,熊海文当仁不让地选择了检查员的岗位,从前在村里默默无闻的他,此刻较起真来没人能比,不管是谁,只要不按照规定接受检查就是不让过。上任没几天,大家就给他编了一个顺口溜:白口罩、红袖章,黑脸老熊来站岗,来往登记不徇情,守护安全属他强!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家不要串门、聚会,在家要勤洗手、勤通风,出门要戴口罩……”休息之余,平日里负责计生工作的杨林花还兼职防疫宣传员,和村里的党员一起面带口罩,走街串巷提着便携式扩音器向村民宣传防控知识,发放疫情宣传明白纸。

熊海文的大儿子熊永强是检查站里的活跃分子,在邯郸做汽修教师,虽然去年12月底刚刚做完肾结石手术,但一点不影响他为防疫工作出力。太行山冬天的晚上寒风阵阵,滴水成冰。轮到他值夜班时,他总是早早就把自家汽车开到检查站旁边,充当“临时值班室”,为寒夜值班人员提供一个温暖的庇护所。

小儿子熊强胜今年30岁,是一名退伍军人,2012年转业后当过消防员,骨子里一直流淌着军人的血,在他看来守土有责,是军人的担当,此刻站好岗、守好村子就是他作为军人最重要的职责。

“老熊一家在俺们村不是个例,父子兵、夫妻档多得是,大伙儿心里憋了一股子劲儿,不打赢这场战争绝不收兵!”王堡村党支部书记樊水年告诉笔者,疫情发生后,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要求义务到防疫一线坚守,村内3个主要出入口均由专人24小时值守,所有外出务工归来户全部隔离,村内每天定时消毒,村民生产生活一切良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