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成安:废弃口罩换药皂 科学处置防污染

2020-02-10 16:3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减少废弃口罩二次污染问题,成安县李家疃镇在农村开展“口罩换药皂”活动,减少口罩乱扔现象,有效防控疫情再次传播。河北日报通讯员武成军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通讯员武成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使用量剧增,使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为减少废弃口罩二次污染问题,邯郸市成安县李家疃镇开展“口罩换药皂”活动,减少口罩乱扔现象,防控疫情再次传播。

“口罩我一直都没有乱扔,因为怕上面有(病)毒,一直在一边儿放着。听大队喇叭一喊,就过来把这个口罩交了。”李家疃镇李东村村民于旭东听到村里喇叭喊口罩可以换药皂后,立马拿出了家里用过的口罩。

在李东村,村里的大喇叭每天都会通过广播通知村民前来上交废口罩,村里专门设置了兑换点,5只废口罩可以兑换一块消毒药皂。这让村民很多废弃口罩有了新归宿。

李家疃镇党委书记赵鸿林解释:“之所以采取口罩换药皂这一措施,是因为疫情防控以来,村民出门戴口罩的意识越来越强,但是戴完就扔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每一个废弃口罩都可能是一个传染源,我们必须切断!”

为减少废弃口罩二次污染问题,成安县李家疃镇在农村开展“口罩换药皂”活动,减少口罩乱扔现象,有效防控疫情再次传播。河北日报通讯员武成军摄

为防止废弃口罩的二次贩卖和二次污染,李家疃镇在镇里主街道和辖区24个村设置了26个兑换点,以家庭为单位开展用旧口罩兑换药皂“五换一”活动。村民可以将家里的废弃口罩集中起来到指定地点兑换,也可以将家里废口罩的数量发到村里的微信群,由村干部上门回收,并兑换相应数量的药皂。

“在群里把家里废弃口罩的数量发到群里,然后村里干部就把84药皂给我送到家,感觉非常暖心。”李东村村民杨换敏在家门口拿到药皂后高兴地说。

身为李东村村委委员兼村医的王红霞告诉笔者,该项措施实施以来,村民们家里有废口罩就积极拿过来了。这项工作已经进行了三四天,目前还有村民陆陆续续来这儿换药皂。同时,她们在村民们领取药皂在时候,会现场给村民们讲解正确的洗手方法、药皂的使用方法以及如何在家做好疫情防护等知识。

据统计,几天来,李家疃镇已回收废弃口罩8000余个。收集以后由镇里组织专人送到镇卫生院进行集中处理。目前,这项工作已在全县开始推广,各乡镇结合实际分别推出旧口罩换新口罩,或者兑换其它防疫物资的活动,减少口罩乱扔现象,有效解决废弃口罩回收难问题,将废弃口罩等有毒垃圾进行专业清理,杜绝二次污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