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12小时全民战“疫”——邯郸涉县数万干群开展集中消杀和隐患排查

2020-02-11 20:5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涉县开展城区环境卫生整治。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晓广、李东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邯郸市涉县众志成城,强化举措,构筑起防控疫情的严密防线。为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该县围绕“疫情再发现、传播再切断、不发生新病毒”三大重点,从2月10日中午12时起至晚上24时,再次组织数万干部群众开展集中消毒和隐患排查,确保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涉县超市商场工作人员开展消杀作业。

彻底再彻底——全县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杀工作集中行动

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不漏一村、不漏一院、不漏一车、不漏一个公共场所,涉县这场战役从商超、公共区域、社区和农村等在内的所有单位和区域铺展开来……

涉县住建局和各分包单位统筹推进,对各小区楼道、电梯、垃圾投放点等公共区域开展专业消毒。以党小组为单位,统筹200余名园林职工,全面加强城市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及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杀菌力度。

供水公司在各水厂全部设立疫情检查点,杜绝来人来访,同时增加水质检测频次,加大对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水质检测和出厂水余氯检测,确保水质合格,保障城区居民用水安全。

10日下午5时许,在迎春大街垃圾转运站,最后一车垃圾刚刚运走,两名消毒人员身穿防护设备,上前为站内场所喷洒消毒液。涉县城管局负责人介绍,垃圾转运站是最容易滋生病毒的地方,我们不仅要对垃圾及时清理,还安排了专人开展消杀。

下午5点半,龙山大街美食林超市。随着闭店时间的临近,超市入口处进出市民并不多,工作人员坚守在大门口为大家一一测量体温。进入超市内,数名保洁人员正在不同区域用消毒液拖地。“本次消杀范围更大、更彻底,如操作间台面、室外收货区地面、墙面、垃圾桶等都在消杀范围之内。”这里的负责人介绍说。

党员干部齐上阵,疫情防控有成效。在辽城乡塔庄村,该村动用两辆三马车,所有党员一起上阵,对全村的街道、重要区域开展地毯式义务清扫。同时为保证消杀到位,该村分两组对街道、垃圾点、公共活动场所和村民房前屋后开展专业消毒,并以每户2斤的标准向村民免费发放消毒液172斤,全力斩断病毒滋生源。

涉县更乐镇对所有进村人员排查登记不漏一人。

深入再深入——全面排查不让一例隐患反弹

“最近一段时间你家有没有来客人?家人有没有和外来人员接触?”2月10日下午,更乐镇又上村工作人员逐户询问,实现每户家庭成员全覆盖。

更乐镇辖区内企业多,外来人员数量多、流动大、范围广、构成复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我们与村干部详细了解每户人员流动情况,并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并为辖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帮助,为他们代购生活用品。”更乐镇党委书记张志明说。

在君子居小区,县行政审批局35名工作人员同小区100多名楼长组成联合排查组,对48栋楼内所有住户,逐一登记信息、逐一测量体温,逐一摸排涉疫人员。

县审计局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负责的3个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局党组成员以身作则,亲自盯守在防控一线,全力做好疫情排查、定期消毒、出入登记、体温测量、个人防护知识普及、张贴宣传资料等常规性工作。

同时,全面摸排机关干部职工及其家庭成员身体状况、春节期间行程、返程计划安排,以及有无湖北人员接触或拜访史等情况,建立日报送机制,确保做到基础信息全摸清、动态信息全掌握。

涉城镇、木井乡、西戌镇、西达镇、龙虎乡等乡镇,在开展环境卫生消杀的同时,对每户家中是否有发烧人员、近期外出回家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统计。河南店利用集中消杀时间,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再排查、再登记,并对各重点户三包人员名单进行落实检查。

细致再细致——全面加强人员管控确保疫情零输入、零扩散

关防乡岭底村地处偏远,依山而建,全村981户3167人。其中春节返乡村民800多人,居家隔离的就有300多人,疫情防控形势压力巨大。

带着“红袖章”的老党员们积极响应号召,继续冲锋在前。在村支部的安排下,他们分成三组挨家挨户上门摸排,仔细严谨认真。“别看他们年龄大,但做起事来可较真儿了,从哪回来、几号回来的、坐的什么车,问题一样不能少。”村支书张双生坦言,返乡人员是村里最担心的,不敢马虎。

在井店镇,各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冲在先,再次深入细致开展全覆盖摸底排查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密切关注外来返乡人员动态,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应隔尽隔。同时严格禁止聚集,要求各村巡逻组加大力度,杜绝村民三五成群、扎堆聊天。

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全部实行最严格的“居家隔离”观察,不能随意串门,每名隔离人员都落实一名包村干部、一名医生、一名两委干部的“三包一”责任制,村里组织专门人员为他们提供正常的日常生活等后勤保障。严密的组织,超常的举措,为井店镇筑起了防疫的“安全防火墙”。

信息是否准确?标识是否上墙?偏城镇、索堡镇、鹿头乡对所有隔离人员进行“回头看”“回头查”,通过微信或电话了解隔离对象情况,帮助他们购买派送生活物资,隔离不隔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