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党旗飘扬处 防疫无死角——邯郸涉县支部堡垒筑起城市社区严密防疫线

2020-02-13 09:3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冯晓广、李东旭、张科培)测量体温、详细登记、防疫宣传、喷洒消毒液……近日,在邯郸市涉县城建市政小区大门口,数名身着口罩、袖章的人员正在执勤,进出的居民安全通过,秩序井然。“这是我们小区最靓丽的风景线。”在场的小区临时业委会成员主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聂更平介绍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邯郸市涉县针对城市小区人口多、排查工作量大、防控力量不足等难题,创新举措,在所有社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临时业主委员会。他们创新党建引领,依托业主委员会(临时业主委员会)成立党支部、临时党支部、联合临时党支部,实现城市小区党建全覆盖、防控全方位,也有效解决了一批老旧小区多年管理混乱的历史性、遗留性问题,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城建市政小区的防控模式是涉县城市社区深入群众、群防群控的一个典型缩影。涉县有294个城市小区(含独栋楼、院),由于历史原因,一些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存在管理混乱等现象。 

连日来,涉县动员90多个县直部门,采取“一包一、一包多”形式,对全县所有小区进行分包,排查摸底,对没有物业和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及时协调县住建局、街道办等部门,全部成立了物业和临时业主委员会。

按正常程序,小区成立业委会,要先选举筹备委员会,再经过大会选举、定期公示等一系列法定程序,疫情当前,如何尽快成立业委会?涉县在严格按照规定的基础上“特事特办”,分包单位和党员志愿者进驻小区,创新使用微信选举、电话选举、互联网投票等方式,快速完成选举。

不但有业主委员会或临时业主委员会,更强的力量还在积聚。涉县依托小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临时业主委员会)建立小区临时党支部(联合临时党支部),实现城市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为切实选优配强临时党支部班子,涉县安排分包部门科级干部或科室负责人担任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业主委员会(临时业主委员会)中思想政治素质高、公道正派威信高、担当奉献意识强的优秀党员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2月10日,接县里通知,聂更平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对人员和分工进行了安排。“除了传达县里的防疫要求,我们每天还要对居民出入进行严格登记、上门摸排、消毒消杀。”聂更平说,“自己的小区自己管,群众心里更有底。”

如今的涉县,小区管理更加规范。一些日常性的防控工作基本上都由业委会全部承担,开放的小区也在加装栅栏和铁门,“开放”变“封闭”,271个卡点上岗,实行封闭化管理。

一面党旗就是一个形象,一名党员就是一个先锋,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小区临时党支部迅速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等,组织党员亮身份、亮行动,当先锋、作表率,全力投入战“疫”第一线,在全县织起了最严密的“防疫线”。

目前,全县小区均成立业主委员会或临时业主委员会,成立了199个单独临时党支部,30个联合临时党支部,5个正式党支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