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战“疫”中的“群众英雄”——追忆邯郸武安市村民小组长姜国章

2020-02-14 15:5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6岁的邯郸武安市康东村村民小组长姜国章倒在了战“疫”一线。2月9日,在村口疫情防控点值守时,他突发脑溢血,不幸离世。

连续奋战防疫一线半个月,他把守着村里最重要的卡口

姜国章(右一)在村中重要卡口防控值守,为进出村民测量体温。(资料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康东村在1月26日开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天,姜国章便出现在村中最重要的卡口——邯武快速路牌坊卡口。该卡口位于邯武快速路边,正对面就是九龙山矿山修复公园游客中心入口,向西可直接通往武安城区,向东直通邯郸市区,进出车、人流量很大,防控值守任务艰巨。因此,康东村共安排了20个人24小时轮流值守,姜国章是重要一员。

2010年,56岁的姜国章到康东村村委会工作,并担任一队的村民小组长。康东村共有2900多口人,分为7个队,姜国章所在的一队共有村民400多口人,从此,他成为参与村里“大事小情”的工作人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姜国章一刻也没闲着。除了负责村中重要卡口的防控值守外,他还担负着一队全体村民排查、人员隔离、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这一阵子,他每天起早贪黑,就没怎么在家里待过,就算回到家也总跟我念叨着防疫的事情。”姜国章的妻子魏香素说。

虽然都是一个村的,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但姜国章还是不放心,他逐门逐户登门上户了解情况、细致排查,把每个家庭出嫁的女儿也都算在排查人员中。排查中,他发现了一户家庭老两口出嫁的女儿曾于近期到过武汉,而且来过父母家,他当即果断告诉两个老人不要外出,并及时向村委会汇报了情况,确保了康东村防疫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无漏洞。

“老姜的责任心特别强,把他安排在这个卡口,我们都觉得很放心。我们一起工作10多年了,那天老姜出事时我就在他身边,他这一走,我失去了一个好伙计,唉……”康东村党支部副书记康长增眼泪止不住地流出来。他和姜国章是多年的老搭档、老伙计,工作上配合得十分默契。

到村委会工作10年,他积极参与防火和民调两项最累最难的活

姜国章作为村委会工作人员,积极参与防火和民调两项最累最难的活(资料图)

“除担任村民小组长外,老姜还担负全村的防火和民调两项工作,他为人正直,又是个‘多面手’,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望。多年来,他参与解决了村中不少棘手的难事,啃下了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康东村支部书记李玉峰给予了姜国章很高评价。

2016年7月份,位于邯武快速路边的康东村新民居——和城佳苑开始筹建。姜国章德高望重,曾经干过木匠,心思巧妙,还十分精通建筑设计。支村“两委”召开会议,大家一致推选老姜全权负责新民居建设。整个新民居建设,全是经他监工完成的,总共入住140户。从监督工程质量,到交房,寒来暑往,他整整在工地上待了1年多。2017年年底,村民们高高兴兴地顺利入住新民居。

2019年,建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游客中心,也是姜国章没明没黑、挨家挨户上门做通了27个拆迁户的思想工作,确保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姜国章作为村委会工作人员,每个月只有不到500块的工资,但村里的各项工作他一样也没落下。防火、民调、改厕、洁净煤保供……每年的防火季,在村里的防火检查点,总能看到姜国章的身影。他每天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奔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从没有跟村委会要求过油费报销的事儿。“村委会每天给他16块的生活补助,连油费都不够,更别说他搭了多少时间和工夫了。像他这样的村民小组长,实在是太难得了。”李玉峰说。

他倒下了,儿女们仍继续坚守在抗疫一线

2月12日上午,响应疫情防控期间白事简办的倡议,姜国章的长丧事办理一切从简从快,只有自家亲属的参与,没有通知外地亲戚前来吊孝,没有进行聚集性吃饭,缩短丧事时间,这与他正直坦荡的一生相辅相成。

“父亲为人和善、正直无私,是一位好父亲,他是我们子女们学习的榜样。”谈起父亲,姜国章的儿子姜燕强几度哽咽。作为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生,他强忍着悲痛情绪,料理完父亲丧事的当天下午便返回了工作岗位。“父亲虽然离开了,但疫情还没有退去,我作为一名医生,更要在这个关键时刻顶上来,完成父亲未完成的防控任务,继续坚守在抗疫一线,以此来告慰他老人家的在天之灵。”

在姜国章的家里,除了儿子姜燕强坚守抗疫一线外,他的女儿姜燕和儿媳马利娜也分别坚守在西竹昌小学和广电小区疫情防控点执勤。

在康东村村口牌坊下,那个姜国章倒下的地方,疫情防控人员仍在寸步不离地守护着卡口,只是忙碌的人群中,少了他的身影。(河北日报通讯员万彩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