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在战斗一线淬炼军人本色!”——邯郸市退役军人积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4 18:0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昆、李金花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邯郸市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倡议,纷纷主动请战、捐款捐物,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行动展示“退伍不褪色”的军人品质,书写退役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95岁老兵再出征

1月27日,正月初二,涉县龙虎乡马布村内,村干部和志愿者拉起横幅,设立防控检查站,用大喇叭不断播报着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号召大家待在家里减少外出。

了解到村里的疫情防控部署后,95岁的退伍老兵李文廷坐不住了。他不顾子女劝说,主动来到村委会交上请战书,要求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咱村年轻人抢着报名,人手够了,您快回家休息吧。”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村党支部书记赵利婉拒了老人的请求。

“瞧我年龄大是吧,你放心,我眼不花、耳不聋,干啥都行。”为证明自己身体好,李文廷还当场打了一套健身拳。

看村干部还不同意,李文廷有些着急了。“我是一名有7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还是一名上过战场的老兵!”李文廷说,“当年在战场火线入党时就抱定了为党和国家牺牲一切的信念,现在疫情这么严峻,我也要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再次上战场、上前线。”

看着老人执着坚定的神情,村干部也不好再阻拦,只好安排他到村口检查站工作,重点提醒人们戴口罩,对春节期间准备走亲访友的群众进行劝返。

山里寒气袭人,工作间隙,李文廷老人还教大家打拳,活动筋骨驱除寒冷。老人的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更带动了一批退伍老兵投身防疫一线。

志愿当一名社区工作者

米中锐,1999年出生,共青团员,2017年应征入伍,去年刚刚退伍复学,现为河北工程大学大一学生。

看着持续上升的新冠肺炎病例数据,看到社区干部们入户排查、环境消杀的忙碌身影,他主动找到丛台区柳林桥街道办,递上请战书,要求加入退役军人战“疫”分队,当一名志愿者。

在卡口值班中,他耐心劝阻每位要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反复宣传防疫知识。除此之外,还要帮助社区完成入户排查信息录入、对小区进行消毒等工作,他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街道、社区干部的一致认可。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都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米中锐表示,“退伍不褪色,能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自豪。”

穿上军装是战士,脱下军装,军魂不改。在邯郸,许多老兵像战士冲锋一样,坚持战斗在抗疫一线。

带领公司员工加入抗疫一线

邯山区罗城头办事处河北工程大学社区居民刘存朝,1994年从部队转业到邯郸市第一化工轻工总公司工作,后下岗经商,成立物业公司。

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刘存朝带领物业公司全体员工主动配合街道社区的防疫工作。他每天开着消毒车在各小区喷洒消毒,在院门口把守,严禁外来人员车辆进入,给进入小区居民测体温,配合社区入户摸排,严把防控第一防线。刘存朝母亲80多岁了,卧病在床。每天早晨,他给母亲安排好饭和药品后,便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刘存朝更是严格管理卫生状况,对环境卫生做到“三及时”:及时打扫楼前楼后楼道和院内道路场所,及时清运各种垃圾,及时疏通污水管道。除夕中午,他还在疏通污水管道,小区居民对此纷纷点赞。

“请战书”上按满红指印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邯郸市各行各业的退役军人纷纷用行动践行他们的誓言:“若有战,召必回。”

36岁的曹亚磊,是肥乡区一名退役军人。除夕之夜,他和在区中心医院工作的妻子一起请战,把5岁的女儿丢给年迈的父母,毅然投入防疫第一线。

涉县籍边防战士张伟强,将防疫工作填满了整个春节假期。鸡泽县探亲休假的四级士官廖瑞瑞,放弃休假,主动请战到防疫第一线。“广平县参战老兵已做好充分准备,只要祖国需要,站岗、执勤、巡逻等各项任务都愿意无偿参与。”百余字的集体请战书,表达了老兵掷地有声的誓言。

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退役军人、肥乡区市场监管局退役军人、磁县岳城镇马水涧村退役军人、经济开发区小西堡乡退役军人……一份份集体签名请战书,展示了退役军人“忠于职责使命,永怀报国之志”的本色。

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主动请战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外,还有很多退伍军人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