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邯郸教育发起关爱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子女行动

2020-02-22 14:4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建立“一对一”教育档案

河北日报讯(记者乔宾娟)日前,邯郸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县(市、区)教体局及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发布通知, 要求其通过建立教育关爱档案、开展学习指导、强化心理健康辅导等行动,做好该市“战疫”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及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子女的教育关爱工作,解决其后顾之忧。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成立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教育关爱工作组织,统一安排部署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教育关爱工作。各组织要与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沟通,对该市区域内公布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参与的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全面摸排,“一生一档”建立教育关爱电子档案,并列入关爱范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关爱工作。

要求高度关注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组织干部、教师主动了解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家庭现状、居家监护状况、需求困难等情况。明确学校领导、班主任等与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建立联系,制定关心关爱方案。通过视频连线、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沟通关怀,协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同时组织班主任及相关专业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其科学制定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计划,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好居家学习、体育锻炼和生活。

要求各学校(幼儿园)组织安排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和其他教师等对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有效情绪管理,及时疏导解决他们因远离父母可能导致的心理问题。要指导学生与在疫情救治一线的家长进行适当沟通交流,增加情感相互支持,形成家校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要求各学校加大对重点学生的关注,要结合各家庭实际需求,小学生尽量延长免费课后服务时长;对初三、高三毕业年级学生,要帮助其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加强跟踪指导和心理辅导,提高学习效果;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毕业论文撰写、答辩以及就业求职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和更多的帮助。

通知还要求,在正式开学后疫情解除前,对父母仍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学生,学校领导和分包教师要跟进督促指导和教育关爱,确保学生学习效果和健康成长。同时要求,各单位要深入挖掘、总结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庭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向身边的英雄学习,鼓励师生正视疫情、坚定信心,激发学生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