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特写:这温暖比黄金都珍贵!

2020-02-22 19:01:07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马书平)“我们得到的温暖比黄金都珍贵!我和邵家喜都很好,谢谢王哥,也谢谢邯郸!”“夏弟,有啥需要帮忙的,说话啊!”“王哥”是河北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卫计局副局长王占岭,“夏弟”是湖北鄂州一家科技公司的技术员夏小军。

2月21日一大早,一端是邯郸,一端是800公里外的鄂州,两人用微信视频在会面。叮咛,嘱咐,诉说牵挂,原本素昧平生,如今却胜似亲兄弟。虽然他们的“结亲”源于新冠肺炎疫情,但是两位湖北籍技术员来邯郸的“隔离”之旅却很暖心。“你们哪儿都别去,我和我们卫健局基层科杜鹏鑫科长马上去接你们。”给他们打电话的就是王占岭。不到十分钟,已驱车赶到。2月4日上午11时许,当夏小军和同事邵家喜坐上车的一刹那,心里一下踏实了。

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卫计局局长程海涛(左一)为夏小军(左三)、邵家喜(左四)讲解注意事项,送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杜鹏鑫摄

2月1日,夏小军、邵家喜从境外某企业完成维修任务后乘飞机回北京,又从北京坐高铁来到邯郸,打算去成安县完成第二个维修任务。“受公司委派,我们二人在俄罗斯出差近一个月,不成想刚回国就遇到了一场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成安县去不成了,鄂州老家也回不去了。”夏小军说,“我们很害怕、也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好。”被滞留在邯郸的两位异乡人,住到了邯郸市某酒店。2月4日,因疫情发展,酒店也关门歇业了,两人无奈只好离开酒店。

接到求助电话,邯郸经开区立即伸出支援之手。迎接湖北籍客人的汽车在道路上疾驰,与此同时,该区圣济医院已接到主管部门电话要求妥善安置住处,他们紧急动员医护人员腾出了一幢3层的楼房。院长齐平说:“我们安排最好的房子给客人居住,就是让他们在邯郸感受到家的温暖。”

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卫计局及邯郸圣济医院医护人员为夏小军(左五)、邵家喜(左六)送行。杜鹏鑫摄

在医院住所,夏小军、邵家喜在每一细微处都收获了感动。全新的被褥,24小时的开水,一盘盘新鲜的时令水果,细心的医护人员还从自己的办公室搬来绿萝、吊兰等花草,让客房绿意盎然。院长齐平说,“我们免费提供一切,但愿你们住得舒适,阳面阴面的房子随便你们选择!”核酸检测、测试体温、隔离观察,医院派出了最好的医护人员。怕两人孤单寂寞,王占岭一天两次与两位客人电话或视频,传达各级领导对他们的问候与关心,询问身体状况,介绍邯郸的风土人情等。

麻辣香锅、剁椒鱼头、麻婆豆腐等,为尊重两位鄂籍朋友的饮食习惯,医院还专为他们开起了“特定饮食小灶”,换着花样做。“我们第一次来邯郸,有那么多人关心我们,真是从心里感到温暖!”邵家喜说。客房内温暖如家,邯郸人用爱心烘出的暖流萦绕如初。

经过十多天的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医院严格按程序为他们办理了健康证。经邯郸、鄂州两地相关部门协调,夏小军、邵家喜终于可以回家了。临别,经开区卫计局局长程海涛、副局长王占岭为他们送行,并分别送上了医用口罩和免洗手消毒液。“安顿照顾好两位鄂籍人士,让他们健康、安全返乡,是我们的责任。”程海涛说。“疫情面前,我们这两个漂泊的异乡的人没有受到任何的伤害,现在提到‘邯郸’两个字,我心里都是暖暖的。”夏小军在电话中难掩激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