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疫”不容辞——河北省军区邯郸第二干休所一线战“疫”故事

2020-02-25 16:4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利明)父亲病重,本应守护床前;怀有身孕,本可居家隔离;临近退休,本能闲赋在家……疫情特急,封闭管理,他们个个斩钉截铁、毫不犹豫投身一线阻击疫情。来看河北省军区邯郸第二干休所战“疫”故事。

300米的遥远

“疫情紧急,封闭管理。”邯郸第二干休所干事张福建匆匆赶到医院说明来意。父亲听后,没有半句言语,静静躺在病床上,但眼神炯然坚定……

图为邯郸第二干休所干事张福建正在梳理上报疫情情况。

春节前,其父因意外跌倒造成左脑大面积脑出血,经医院全力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至今无法言语,现在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康复科住院治疗,住院地距离张福建单位仅300多米。

因疫情形势严峻,单位已全封闭管理,所有人员禁止外出。张福建克服困难,坚决执行上级指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目前只有其母1人在医院照料。

虽然距离父亲住院地仅有300米,但张福建却无法再为父亲翻身擦洗、拍背穿衣……“疫情前线是我的阵地,这就是军人的奉献,父亲一定能理解!”张福建说,“待春暖花开疫情不再,一定第一时间回到父亲身边坚守,像儿时一样紧靠父亲的肩头。” 

特殊的胎教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这是邯郸第二干休所文职医生李丹丹每晚跟3岁儿子视频时都会听到的问题。“快了,快了。”她总是强忍住泪水微笑着回答。

图为邯郸第二干休所文职医生李丹丹入户为老阿姨量血压。

说她平凡,是因为她与所有人一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放弃休息,坚守岗位;说她不平凡,是因为她是一名怀孕2个多月的准妈妈,也即将成为两个孩子的妈妈。

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峻,邯郸第二干休所实行全面封闭管理,她怀有身孕,本可以申请居家隔离,但她丝毫没有犹豫。

“你身子这么虚,别逞强,在家吧!”“单位不如家,这万一出点事可咋办啊?”……丈夫的不解、家人的担心、同事的劝导都没能改变李丹丹请战的决心。

身穿迷彩服,手拿喷消壶,由于工作忙碌,加上早孕反应强烈,身体经常很虚弱,每当戴上口罩,她总是感到喘不过气,无数次工作着就突然恶心、呕吐、倍感疲劳。每当身体不舒服时,她总是悄悄地对肚子里的宝宝说:“宝宝不要怕,妈妈在!妈妈会保护你!”

“在小宝宝出生的时候,疫情一定早已被彻底消灭。到时候,我可以骄傲地告诉宝宝,‘妈妈曾带着你一起和疫情病魔战斗过’。”李丹丹坚信。

回归的“逆行者”

临近春节,一份份紧急、特急的疫情电报通知纷至沓来。老年人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这对于休干系统而言,无疑是一场巨大的考验。

图为邯郸第二干休所退休医生白永章在调配消毒液。

作为一名有着30年军龄和党龄的老党员、老军医,邯郸第二干休所退休医生白永章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我和大家共同作战!”本该在家赋闲安享晚年的他,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任务。

白永章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积累了丰富经验。五十多岁的他,加班加点带领门诊部医生制定防控预案,积极发现可能存在的疫情风险,有针对性提出应对措施,手把手指导大家如何落实。

他率先垂范,经常亲自上门为老首长、老阿姨宣讲防疫知识。每天穿着白大褂,背着消毒箱一层层爬楼消毒,一户户敲门摸排详实登记。一旦发现发热等紧急状况,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用他的话说:“你们还年轻,让我来!” 

白永章家就在单位后院楼上,但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白天消毒巡诊、监测体温、统计报表、值班备勤。“我家就在楼上,随时都可以回家,我值班最合适。”近在咫尺的家他一次都没回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