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临漳万名志愿者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02 11:5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俊平)“全体村民注意了,小麦没有浇返青水的要及时浇了,要分散干活做好自我防护,防疫、务农都不耽误。”连日来,邯郸临漳县柏鹤集乡车往营村通过大喇叭向村民广播宣传,提醒群众防疫不能松劲,春耕生产也不能耽搁。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峰介绍,当地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目前处于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为避免村民出门购买农资造成人员聚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隐患,推出了送货上门服务。群众只需通过网络或电话订购所需农资,农资销售商将货送到村口,再由志愿者把农资送到农户家中,让村民足不出户购买到农资。

“喂,小李啊,我要两袋肥料,有货吗?”农户赵爱民拨通志愿者李志强的电话要购买农资。“没有问题,农资商在村口备的货还有很多,一会儿就给你送过去,钱先不用着急给!”志愿者李志强在电话里这样回答。

不到10分钟,志愿者李志强和赵海燕两人戴着口罩,用三轮车拉着农资赶了过来。赵爱民刚要靠近三轮车帮忙,却被李志强劝住:“我们俩人就抬得动,车上这些农资都是来的时候消过毒的,大家要注意做好疫情防控。”说着他和赵海燕一起把化肥抬到了赵爱民家门口。“即使下地干活的时候也要戴口罩,这是化肥发票和施肥技术明白纸,请您收好!”赵爱民还没有来得及向他们说声谢谢,两人便匆匆坐上三轮车去给其他村民送农资了。

“今年遇到这疫情,刚开始还担心会不会耽搁农活,没想到不但物资有保障,还给我们送到家里,真是方便!”赵爱民感激地说。据了解,该村有40多名这样的志愿者,他们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义务给群众当起了“代购员”“快递员”。

车往营村是临漳志愿者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还有更多的志愿者服务在农村。该县新时代助农惠农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走进各乡镇、村的田间地头,开展小麦苗情、墒情、病虫情调查,与乡镇农技人员一起通过微信群、电话、宣传单等形式指导田间管理技术。同时开展农机检修技术志愿服务,为春管备耕提供后勤保障。“特殊时期,我们放弃了集中开会讲授种植技术的活动,对需要实地帮助的农户,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进行一对一指导,切实解决农民实际困难。”该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志愿者李海顺介绍到。

临漳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省试点县、全国第二批试点县之一,目前有上万名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