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邱县实施“七个一”造林工程

2020-03-03 16:1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洪涛、霍飞飞)春回大地,植树正当时。“同志们,趁着这小雨,咱们抓紧时间平地,难得的种树好时机啊!”近日,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光临邱县,全县7个乡镇217个村子纷纷掀起一场“雨中植树”的热闹场景。

为进一步优化全县生态环境,今年邱县持续实施“绿美邱县”攻坚行动。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项目带动、社会投入、全民参与为机制模式,通过实施“一网一廊一基地,一批一带一场一中心”的“七个一”造林工程,推动全县造林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创“省级森林城市”。全年邱县将安排造林2万亩、植树112万株。

伴随着春灌开始,邱县围绕全县水系和道路建设打造一片生态林网。覆盖全县65条河渠,全长176.67公里,造林5298亩,按照两侧至少按4行树标准进行绿化、实行一渠一路一树种的标准,打造水网、路网、林网“三网融合”。沿着大边公路通道进行全长23.75公里的绿化,形成每侧绿化100米的“绿廊”。

依托梁二庄镇文冠果产业基地,打造全县7个乡镇规划种植文冠果的绿化工程,各乡镇成立文冠果种植合作社,结合休耕项目,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从资金和种子等方面予以扶持,河北润升公司参与种植技术培训与指导,并提供文冠果种植技术资料,与种植户签定种苗收购协议,带动农民群众参与种植,大力发展文冠果以育代栽造林5000亩。

继续完善搞好村庄绿化工作,建设一批绿色村庄。从环村林带、街道绿化、庭院绿化、沟渠坑塘及空隙地绿化等方面入手,丰富绿植种类,使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7%。加大老沙河滨河景观带绿化。在老沙河东侧邯临路至邱新路段,进行全长13.3公里的绿化,以种植经济林为主,建设集“休闲、观光、采摘、垂钓”于一体,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滨河景观带。

绿化以打造“百年森林、最美林场”为目标打造国营邱城林场。以乡土树种为主,选择常绿、长寿树种,大力发展珍贵用材树种,对老化、质量低下的树种进行淘汰置换,积极培育大径级林木,提升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质量。

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和省级生态园林县城为抓手,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县城生态品位为目标,对县城道路、公园新建改建等地进行绿化,打造中心城区绿化提档升级工程,今年计划造林500亩。以千亩森林公园为依托,打造集观赏、休闲、健身、科普为一体的大型植物公园;以省级五星级公园为标准,对盛水湖公园、平恩公园进行改造提升;以解决老城区公园服务半径为目标,对县内木材市场、烈士陵园、盛水河、合义渠进行改造,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

机制的创新是保证邱县绿化成果的根本保障。在造林过程中,邱县充分利用国家补助、吸纳社会资金等多元化投资方式开展合作造林和森林经营。积极培育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造林经营主体,发挥混合所有制经济在造林绿化中的积极作用。鼓励社会造林主体通过市场化方式投身造林绿化。同时,提高规划施工科学性,从整地、挖坑、苗木标准、浇水栽植到抚育管理等各个环节严格质量标准,做到“种一棵、活一棵”,确保造林质量,提高造林成活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