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市经开区湖北返乡大学生的幸福蝶变

2020-03-05 09:2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昕枫)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来自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却成了这个寒假里,学生们眼里最期待的“老师”。

2月21日,邯郸市经开区文教局发出《致经开区湖北返乡大学生的倡议书 》,湖北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倡议号召,加入“空中课堂”宣讲队伍,他们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寓教于乐,展开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课堂”,用行动反哺母校,回馈家乡。

共克时艰 不负青春年少

2月23日上午,一节特殊的“空中课堂”在邯郸经开区吴唐营小学全体学生中如约开展,学生们守在手机、电脑前,随着吴超的讲述,领略着武汉厚重的历史和美丽的人文景观。“武汉的美丽与英雄不应该被这场疫情掩盖。”吴超说道,他目前就读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同时也是吴唐营小学的毕业生,得知这个特殊的“课堂”开课了,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和吴超一样,目前就读于武汉体育学院健康健美专业的李赛亮,曾在武汉生活了8年今年刚毕业的马红雪等莘莘学子也都加入到了此次讲课的队伍中,他们用自己专业的知识和人身经历鼓励着同学们要在这个“假期”坚持锻炼身体,努力学好课堂知识,劳逸结合,共渡难关。

精准推荐 丰富空中课堂

此次湖北返乡的学子们共有101人,他们立足所学,结合自身特长和资源优势,通过录制视频微课或文字形式展示所学专业知识,进一步丰富小学、初中、高中“空中课堂”内容。

王军刚目前在武汉协和医院进修,他从医生的专业角度给1-3年级的同学们播放了一段动画视频,让低年级的同学们科学正确地认识了新型冠状病毒,了解居家防疫知识。就读于长江大学的李培峰,这次宣讲主要针对的是九年级备战中考的学生,为他们答疑解惑,并利用此次机会,感恩母校,感谢家乡的培养。

还有不足5个月就要高考了,待考的高三学子成为了此次“空中课堂”的重点关注对象。目前就读于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徐赛婷,4年前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并多次获的国家级奖学金,她整理了自己的高中时的笔记,结合了同学们的现状,给出了自己专业的备考指导,并帮助他们舒缓因疫情和备考带来的双重压力,在宣讲最后,她寄语学生们“在每一个阶段都要找到自己的目标,不乱于心、不畏将来,才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引起同学们的共鸣,获得了一致好评。

打开心结 发挥自身特长

“从学校放寒假,一直宅在家里,每天都会接受回访和测量体温,工作人员还会经常询问自己的身体状况,心里压力虽然比较大,但还是很配合他们的工作。”袁浩说道。他是此次返乡人员的重点关怀对象,接到负责“空中课堂”老师的电话,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的一名大学生,他非常激动,着手准备录制自己的网课,还经常将自己的讲课内容发到同学和家里的微信群中,这种学习方式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疫情面前,开启“空中课堂”就像是给所有湖北返乡大学生们打了一针强心剂,不但转移了学生们的注意力,还令他们收获了一份特殊的社会实践,大家带着感恩的心和慢慢的成就感在社交媒体上传播着自己的感受,令他们外地的朋友们都羡慕不已。

一呼百应 服务报答家乡

随着“空中课堂”活动的推进,越来越多非湖北返乡的大学生也加入此次宣讲队伍中。目前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的杨世豪、浙江大学研究生王宽、燕山大学赵佳亮等积极踊跃的大学生们,他们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和备考经验,获得了学生们的一次次“点赞”。

据悉,最初“空中课堂”只针对湖北返乡大学生,现在全区的大学生都在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截至目前,经开区文教局收到大学生录制课堂视频73部,组织全区5万余名学生利用“空中课堂”网络直播形式进行了观看。与此同时,文教局将内容较好的作品在全区进行推广,在其他学校进行轮播展示,达到“同上一节好课”目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