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记者走基层】群众点单 服务上门——邯郸市肥乡区党员帮扶小分队精准服务春耕生产

2020-03-06 15:0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5日,邯郸市肥乡区农业农村局帮扶小分队来到东北庄村开展果树剪枝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帮扶小分队已解决农资供应、蔬菜果品销售等方面难题1500多个。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耀彩 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李运强、李耀彩)“这两根主枝离得太近,将来枝叶太密会影响通风透光和果实的口感,必须拉枝。”3月5日上午,邯郸市肥乡区东北庄村果树种植大户王鱼的桃园内,区农业农村局技术员吴社民一边讲解剪枝注意事项,一边随手捡起一根废弃枝条,利用手中的电动剪简单加工后,将其麻利地在“架”在两根主枝之间——完成了“拉枝”。

“我们小分队3个人,已经连着跑了十几天,每天到一两个村搞技术服务。”吴社民说,往年培训一般采取集中授课模式,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再组织集中培训,而是重点服务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他们带动农户学习新技术。

东北庄村是肥乡区的果树种植专业村,全村桃树种植面积1700多亩,王鱼的桃园就有200多亩。“前天在微信群说了技术需求,没想到今天技术员就来了。”王鱼打开手机上的肥乡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微信群,群里发布着农资供需、技术服务等信息,“群众微信点单,政府服务上门,必须点赞。”

上门服务的不仅有区里的技术员,还有乡村“土专家”。

为应对疫情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屯庄营乡从全乡党员中挑选出60名农业生产“土专家”,组织他们加入帮扶小分队。有20多年果树种植经验的周寨村党员葛保安主动请缨,每天起早贪黑忙碌在乡亲们的果园内。

“我分包了30亩果树剪枝任务,已经剪了一多半,再有两三天就剪完了。”葛保安说,作为一名党员,不能光考虑自己,能为乡亲们增收出点力,再辛苦也值得。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帮扶小分队活跃的身影。天台山镇张达村村民张庆朝因与外地人员有接触史而被居家隔离,但他家的1万多斤大棚芹菜已到成熟期,如不及时采摘销售,会影响今年的收入。了解情况后,分包村干部、天台山镇人武部部长霍闯立即组织小分队开展帮扶,多方联系线上销售,解决了蔬菜滞销难题。

“党员帮扶小分队走进田间地头,及时解决春耕生产中的问题,做到了防疫与生产两不误、两促进。”肥乡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虎清介绍,全区共组建农技、农机等技术人员构成的帮扶小分队476支,截至目前,已解决农资供应、蔬菜果品销售等方面难题1500多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