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磁县:增绿添彩扮靓“城市会客厅”

2020-03-09 17:1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飞飞、郭真)大型挖掘机平整场地,园林工人戴着口罩挖坑、植树忙个不停……在邯郸磁县迎宾园、平安公园、平安路、友谊北大街等各个绿化现场,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奏响了春季生态园林绿化建设的号角。

春季是绿化提升的黄金季节,时间短稍纵即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扮靓“城市会客厅”,磁县按照“新建工程打造精品、重要节点形成亮点、现有绿地提档升级”的总体思路,抓住春季绿化黄金季节,下足“绣花”功夫,加快对城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绿化改造,塑造一批特色的小节点、微景观,扮靓城市绿化,提升绿化管理水平,打造整洁有序、景观靓丽的城市环境,为旅发大会增光添彩。

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绿、提升品质、经济实用”的原则,磁县在原有游园的基础上,打造县城精致“微景观”。“把城市像家一样打造,提升城市舒适度,是一个探索方向。城市景观微改造理念也应如此。”磁县迎宾园改造提升项目工程监管负责人说,“好的城市景观不一定意味着高投入,而是真正被人所需,为人服务的场所。”

在该项目改造上,磁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结合迎宾园原有特点及周边条件,尽量保留原有地形地貌和植被生物。铺设园路,新建一座供游人休憩的木质四角亭,对原有六角亭进行修缮翻新,对文化墙外立面进行美化处理;对游园一侧进行微改造成停车位。改造后的迎宾园将成为市民观赏性和休闲性于一体的街头微景观。

采取“整体提升、重点打造”的方式,因地制宜,推进“一路一景”。首次使用金枝槐—鸢尾+油松—麦冬+树状月季—萱草+红枫—大叶黄杨等造型苗木搭配花乔、灌木、花卉等苗木品种,形成上、中、下和地被的立体布置形式。

加大重要节点的打造力度,扮靓“南大门”助推旅发。磁县京港澳高速出入口是磁县重要的门户节点,此次出入口两侧防护绿化带提升改造,通过乔灌草景观组团形成高低错落、布置有序、简洁明快的景观效果。

对行道树树木座基采用了透水式的梳篦铺装,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树穴池全部用玻璃纤维制作的树篦子遮住,与周边地形平整一致,美观实用。树基的沙石泥土不会外露,沙石泥土也不会被风吹得到处是。

下足“绣花功”提升绿化效果。对城区主次干道、公园、游园、节点等绿地苗木缺失等问题进行补植补栽。根据季节特点及时开展绿化带超高土治理、卫生清理等日常养护,对新补植苗木进行重点管理。

绿化工程责任股室负责人说,“复工以来,我们加强工人的防疫工作,每天做好体温测量及工具消毒,并要求所有在场人员务必佩戴口罩,施工期间采用分散作业的方式不聚集,为保证工程进度,采取压茬式作业方式,各个工程同时推进。”

截至目前,共栽植各类乔灌木8000余株,修剪行道树300余株。下一步,该县将突出“一路一景”,深入推进绿地“微景观”建设,实现城区绿化从量到质的转变,真正让城市“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