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无接触”服务到地头——邯郸春耕生产一线写真

2020-03-17 09:4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防控期间,磁县天道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无人机开展小麦飞防除草作业,既帮助农户节约了成本,又避免了人员扎堆,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河北日报通讯员赵飞摄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齐雄、马顺利

为应对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邯郸市创新农业服务方式,完善农资生产、流通供应链,确保不误农时。日前,笔者走进田间地头,探访防疫时刻邯郸农业生产一线的新气象。

3月6日,大名县万亩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片,绿油油的麦田一眼望不到边。

“眼下正值小麦返青期,今年苗情较好,关键是做好春季肥水管理和除草。”连日来,大名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王春峰奔波在田间地头,仔细查看小麦苗青、墒情。与往年不同,他还把自己看到的情况拍照,发布到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微信群,通过线上互动答疑解惑。

“为避免人员聚集,今年把课堂搬到了线上,不再搞集中培训。”王春峰说,虽然培训方式变了,但服务质量不能打折,对农户提出的问题,技术员都会及时反馈。

“返青期是决定小麦亩穗数的关键时期,通过微信群重点服务种植大户,再通过他们带动普通农户,降低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磁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司长新表示。

战胜疫情精准施策,春耕服务同样精准发力。

“两根主枝距离太近,以后会影响通风透光和果实品质,必须拉枝。”3月5日,鸡泽县浮图店乡果树种植大户秦次庆的桃园内,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在指导工人如何剪枝。乡长孔维涛介绍,他们提前对各村春耕备耕情况进行摸底,特别是针对种植大户的技术需求,及时与县农业部门对接,以提供精准服务。

农时不等人。如何既保障春耕生产,又避免人员聚集?“智慧农业”大显身手。

“往年春耕要雇10多个人施肥浇水,今年疫情对用工影响较大,没想到智慧农机帮了大忙。”3月5日上午,磁县磁州镇西来村,种植大户赵贵虎看着在麦田上空作业的植保无人机,算了一笔账:“总共流转了300亩地,无人机作业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还能节约20%的肥料、30%左右的水,一举多得。”

疫情防控期间,磁县天道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出动12架无人机开展小麦飞防除草作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淑芹介绍,两个多小时可完成300亩麦田飞防作业,能顶替50个人工,既帮助农户节约了成本,又避免了人员扎堆。

农资供应是做好春耕生产的重要保障。为帮助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邯郸市市场监管、供销社等部门开展了全链条帮扶:生产方面,对新办化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申请材料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且申请人对材料真实性作出正式承诺的,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许可,并发放工业产品许可证电子证书;凡涉及产品检验和后置现场审查的,一律暂停产品送检和后置现场核查,待疫情解除后恢复。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凡涉及农资产品生产企业的计量器具立等可取,批量计量器具随到随检;免费为农资生产企业提供检验人员检测技术培训。

配送方面,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无接触”服务成为农资流通的重要方式。

磁县讲武城镇大冢营村种粮大户黄文生种了80亩小麦,急需4吨化肥,他在县疫情防控期间农资供应工作群留言后,第二天县供销社就把化肥送到了田间地头。该县供销社生产资料公司经理杨志国说,随着订单量增加,他们通过调配车辆和人员,及时把农资送到春耕生产一线。

邯郸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小麦种植面积528万亩,目前土壤墒情适宜,小麦整体长势良好,一二类苗占90%以上。为服务春耕生产,该市开展了“抗疫情、解农困”专项行动,各级农业干部和技术员包乡包村包方,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引导种植结构调整,努力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