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市邱县“胡同长”筑牢基层治理体系基石

2020-03-26 20:5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靳英杰)为调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邯郸市邱县在基层农村和社区建立以网格长、胡同长(楼长)为主体的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通过科学设置网格,明确工作职责,压实网格责任,畅通服务路径,为推进农村(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为合理设置网格,邱县把每个村(社区)设为一个网格,设置总网格长一名,由村(社区)支部书记担任,下设若干网格,各网格长由“两委”干部担任,每个网格以胡同或一栋楼为单位设置若干胡同长或楼长,并合理安排联系户数。在管理体制上,总网格长隶属于各乡镇(街道)管理,在机制运行上实行逐级管理、分级报告制度。总网格长将工作任务传达给各个网格长,网格长将工作任务传达给胡同长或楼长,胡同长或楼长根据工作任务及时间要求与联系户走访对接开展工作,织密全县基层治理“一张网”。

这些人员成为基层治理的“五员”,起到了重要作用。对出现的突发事件,及时与分包户对接联络,快速准确的报送信息,当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员;深入与联系群众进行沟通和交流,倾听群众的心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好新农村建设的服务员;他们还围绕“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定期联系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实现村容村貌有效改善,当好环境整治的管理员;加强农村路线、方针、政策、理论和法律法规、以及各项惠民政策的学习和宣传,实现政策法规迅速进入百姓家,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通过日常走访摸排,聚焦特殊人群、重点领域,及时掌握各类苗头问题和风险点,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当好矛盾纠纷信访隐患的排查员。

截止目前,全县225个村(社区)共设置“胡同长(楼长)”6016名,实现全员覆盖。依靠基层网格治理体系,排查各类矛盾隐患3000余条,组织乡镇环境整治集中活动400余次,为基层治理筑牢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