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全域布局打造绿色宜居村庄

2020-03-27 17:4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韩琳)今年以来,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把村庄绿化作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重点工程,按照“城市做园林、农村做生态”的思路,多层次推进村庄“五个一”绿化(构建一道环村林带、建设一条进村样板路、打造一条绿化样板街、建成一批绿美示范院、建设一个休闲绿化广场),提出每个乡镇(街道)建设2~3个绿化高标准村、村庄绿化面积新增5000亩、村庄绿化率达到36%以上的工作目标,让村庄掩映在绿色田园林海中。

各乡镇(街道)进行村庄绿化。

村庄内外见缝插绿

在村内主街道,推广乔灌木结合、林果花搭配的绿化模式。将村庄内的空闲隙地、废弃宅基地等适宜绿化的地块全部绿化。在村庄周围,把50米范围内的所有宜林地全部栽植林果花木,实现环村林带100%闭合,实现村庄绿荫环抱;在连村道路两侧,实施“绿色廊道”工程,围绕“一路两沟六行树”目标,每侧栽植两行以上风景、林果树;在村庄街口,打造进村样板路,将村内外沟渠坑塘纳入绿化重点范围,做到应绿尽绿。

一树新栽益四邻

以居民庭院为单元,结合发展庭院经济,利用院落及其门前门后空地进行绿化美化,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鼓励支持农民开展庭院绿化,以种植果树、花木、蔬菜为主,实现多品种、多层次、多形式绿化;结合峰峰矿区乡村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四邻互助”机制的作用,各村党员引领示范,对院内门前树木进行管护“三包”政策,让门前绿化串联成景,家家有绿、户户有花,村庄庭院掩映在田园林海之中。

村民积极签绿化行动倡议书。

峰峰矿区农村美景。

绿化达标 区县奖励

峰峰矿区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创新出台各种造林绿化补贴政策。对完成“五个一”绿化标准的村给予资金奖励支持,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充分调动各村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截止到3月25日,峰峰矿区各村完成进村路绿化种植28983株,村内主街道种植24569株,环村林带种植85636株,休闲绿化广场种植10106株。

峰峰矿区农村美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柳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