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肥乡:复工复产“加速度”开足马力促生产

2020-04-01 09:4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运强)车间机器轰鸣、焊机钢花四溅……日前,在位于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经济开发区南部的河北盛卓建筑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批批脚手架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中。“正在生产和已经装车的脚手架,都是按照订单供应京津和东北地区的。”公司董事长葛超众介绍说。

连日来,肥乡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统筹安排、分类指导和强化组织保障、政策支持、用工支持、物资供应,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和企业有效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该区重点企业总数550家,复工482家,复工率87.6%,复工人员8478人。四上企业总数90家,复工87家,复工率96.7%,复工人员3612人。

一企一策助复工

2020年是肥乡区确定的“高质量发展进位突破年”,该区全力支持、科学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为确保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蓄积充足动能。

正在建设中的中农国发·邯郸肥乡国际农商智慧城项目,位于肥乡城区吉安路西段南侧,总投资20亿元。主要建设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区、加工冷冻区、仓储配送区、展示展销区、电子商务区、信息交易中心、检验检测区、进出口代理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平台。项目建成后,将邯郸肥乡打造成为安全食品示范基地、大型智慧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年交易额50亿元,交纳税金2亿元,直接就业600人,间接带动就业5000人。

“自正式复工以来,正在按照规划的任务、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项目复工人员已全部上岗到位。公司制定了严密的复工实施方案,准备充足疫情防控物资,严把个人防护、环境消杀等关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肥乡区经济开发区汇聚了全区大部分重点项目和企业。春节期间,园区内有多家企业未停产,一直实行留守人员封闭式管理,在此期间生产运行状况良好。”肥乡区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张建强介绍说,园区根据各个企业实际情况,一企一策建立专项帮扶机制,从健全防控体系、开展人员摸排、全面消杀保洁、防控物资准备等方面对企业提出具体要求,通过精准施策、因势利导,在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面临困难的同时,将发生疫情的风险降到最低。

全力帮办解难题

整齐排队,间隔两米,领取口罩,测量体温,填写前一天活动轨迹,逐一穿过雾化消毒通道……每天,肥乡区中铝国际轻量化产业园内的员工入厂时,都要严格完成一整套“规定动作”后,再分赴各自岗位开始工作。

中铝国际轻量化产业园是2020年省重点在建项目,主要生产轻量化全铝合金挂车、铝型材、铝模板等铝系列产品。联合审核小组收到该项目复工申请后,简化审批流程,实行边受理、边审核、边验收,做到批复开工整套程序不过夜。该项目于2月12日验收通过,当天正式复工,目前260多名肥乡本地员工已返岗,复工率达90%。

肥乡区成立联合审核小组、全程帮扶小组和巡回督查小组,会议在一线召开,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任务在一线落实,全面提速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所有重点在建项目明确一个帮扶小组,一个县级干部分包,至少一个推进部门,全程帮办代办申请、审批、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针对项目复工存在的物资短缺等问题,帮助业主寻找购买渠道,协调解决口罩15100个,消毒液3500公斤,并为每个重点在建项目配备白大褂、隔离衣、护目镜、橡胶手套等物资1000余套,为项目开工提供物资保障。

针对外地工人开具健康证明困难问题,区人社局结合劳务派遣公司和用工企业,帮助企业招募所需岗位人员,切实解决用工短缺问题,同时对一些急需返岗的外地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协调卫健部门为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验,有效解决项目用工困难和外地工人返岗难等问题。

为强化防控措施,提升管理水平,该区成立巡回督查小组,每天对重点在建项目进行现场督导,督促各企业落实好体温检测、场所消毒、应急预案、物资储备等防控措施。

“我们将强化领导服务帮扶,实地调研项目复工复产存在的根本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协调解决,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全力推动项目复工复业,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肥乡区发改局局长闫利越说。

“春耕护农”促增收

人勤春来早,农时不等人。针对疫情期间农资安全问题,肥乡区在采取地毯式网格化检测检查农资门市经营主体的同时,把质量快速检测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彻底消除经销门店到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盲区,为春耕生产送去安全保障,让广大群众吃上“定心丸”。

“我们对昨天抽样的化肥进行检测,合格!你可以放心使用,今天再抽取一些样本带回去,明天把检测情况送过来。”在肥乡区天台山镇韩堡村丽园蔬菜种植基地,肥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来到种植大户王利刚家的地头,不仅带来了上一批次农资的监测结果,还为他快速抽检了另外一家农资门市刚送来的复合肥。

王利刚告诉笔者,过去他都是直接到农资商场选购,今年只需打个电话,农资便会送到地头。虽然方便了,但也让他对化肥质量有些顾虑。肥乡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的“春耕护农”农资快速监测到田间地头行动,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肥乡区紧紧围绕“防疫情、保供应、守安全”工作目标,实施疫情防控和农资市场“两手抓”,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对辖区所有农资经营单位开展地毯式专项执法检查检测。同时,组建5支农资安全快速监测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义务为农民群众开展不间断取样、抽检服务,确保让农民群众在春季农业生产期间用上放心的农资产品。

“我们在疫情期间紧急启动了‘春耕护农’质量检测到地头行动。截至目前,已抽检化肥等农资36个批次,质量合格率达到了98%以上,解除了老百姓的担心和顾虑,也真正打通了服务春耕生产的‘最后一公里’。”肥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主任科员李献军提醒广大商户和农户,在特殊时期,要严把进货关,做好产品进销货台账,做到产品质量、销售流向可追溯,从源头上预防假冒伪劣农资上市,确保化肥等农资产品质量,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双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