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企业风采>>

春风暖人,麦田青青——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春灌保电工作侧记

2020-04-01 17:5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强)春风暖人,麦田青青,随着气温逐步回升,现已进入农民春耕备耕、育苗种植的关键时期。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按照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春灌保电工作部署和“三定三查三服务”要求,早启动、早安排、早部署,以“强电网、提服务、细管理”为思路,以“三个严禁、四不发生”为目标,以“六到位”为抓手,抓实抓细各项春灌保电措施,为农户增产增收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和优质服务,为邯郸地区春耕春灌用电保驾护航。

提前部署 消除隐患

“供电所吗?我是陈庄村的陈丰。化肥我都洒到地里了,正浇着地的水泵却不出水了,你们快来看看吧!”2月20日上午9时,国网磁县供电公司时村营供电所接到一个报修电话。

陈丰是当地的种粮大户,承包着100余亩地。一向相信“人勤地不懒”的陈丰一大早就来到田地里,抓住时下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施肥、浇地……让他没想到是正浇着地的水泵却不出水了。陈丰想起在微信群里看到磁县供电公司免费为农户检修各类机电排灌设施,便试着拨通了电话。春灌服务队队员接到报修电话后,迅速赶到现场。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是电机叶轮粘附着异物,排除故障后,水泵恢复正常抽水。

“没想到疫情防控期间你们这么快就把电送上了,100亩小麦急需浇返青水,太及时了,谢谢你们!”陈丰高兴地说道。

自春灌保供电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提前部署、科学谋划制定春灌保电方案,组织143个供电所开展负荷预测,以“一所一村一区一井”为原则,建立11.08万眼机井用电档案和3.2万台(条)春灌设备排查明细表,依托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对春灌保电重点设备、线路进行重点监控、实时监控。以“2组+1队”模式,开展“春灌服务零距离”行动,组织春灌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安全用电隐患排查,对所有机井线路进行恢复和清扫,积极消除缺陷,精心检修配电设施,更换老旧设备,及时消除各种故障,避免因用电不安全问题耽误农时。

多措并举 助力农忙

“线夹更换完毕,隐患已处理!”随着带电作业车的绝缘斗臂缓缓降落,国网曲周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完成对10千伏西关032线主线24号杆线夹发热故障处理,保障线路安全可靠用电。

为保证春灌期间安全可靠供电,该公司制定春灌保供电应急预案,实行“网格管理、经理互补、抢修联动”模式,组织成立各级应急抢修队伍,活跃在邯郸地区的田间地头、井口渠边。通过入户发放、机井张贴、村内喇叭、微信发布等方式,广泛宣传春灌安全服务措施,积极引导科学用电、安全用电。同时,大力推广线上用电申请,在营业窗口简化用电增容流程,加快春灌用电报装、增容手续的办理速度,坚持特事特办,确保用户早用电、用好电。

该公司充分发挥网格化抢修优势,严格执行高压“246”和低压“123”时限管控,针对抢修到场时间加强管控,切实提高抢修效率。特别是在农排高峰期,增加抢修值班力量,落实24小时值班要求,保证应急设施设备、备品备件等物资储备充足,随时做好抢修准备,确保第一时间排除用电故障。同时,公司统筹安排主网春检计划和县公司配网检修计划,对发现的缺陷优先利用不停电作业、夜间检修等方式进行消缺,以不影响春灌为前提合理安排停电计划。

党建引领 护航春灌

“7台这样的淋灌机,24小时不停地作业,一天大概能浇50亩地。你们在这儿盯着,随叫随到,用电这方面的问题,我把心都放肚子里啦!” 3月16日,在河北省成安县向红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麦田里,移动式大型节水喷灌设备横跨麦田灌溉小麦,面对喝足水而越发油绿的麦苗,曹巴特脸上洋溢着喜悦。

曹巴特是成安县向红农机专业合作社成员,该合作社目前流转土地2000多亩,正与中国农科院对接打造农业实验基地。“红马甲都成了我们的老朋友,他们经常到麦田这边巡线路、看设备,我这儿有什么问题都是一个电话马上就到,”曹巴特不住地夸赞,“特殊时期,供电服务也更细致了,大伙儿都挺卖力,值得表扬!”

春灌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扎实开展“太行之光·护航春灌助农忙”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太行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作用。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群众宣传、讲解排灌安全用电常识,引导农户正确、安全、科学用电,主动为农业生产提供用电服务,及时帮助农户解决春灌中的用电难题。截至目前,该公司共组织17支服务队、223支小分队奔走在春灌现场,及时清除各类缺陷和隐患,确保农排线路和用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邯郸供电公司扎实开展春灌保电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排电力设施供电能力和供电服务水平,用心滋润邯郸大地上的每一寸土地,全力以赴保障农业生产与用电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