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邯郸援鄂医生杨翠萍:用关爱守护病患

2020-04-02 09:36:2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面对病毒肆虐,背起行囊,她奔赴荆楚大地的那一刻是勇气和热血;在春意盎然之季凯旋,她心中满溢的是无限温暖和希望。

作为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危重救治团队队员,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护师杨翠萍忘不了720多公里之外那座让她付出汗水,带给她诸多感动的城市和人们。

一直在坚持,从未想过放弃

杨翠萍在工作中。

1月26日,大年初二,杨翠萍和邯郸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其他15名成员迅速集结,踏上前往武汉的征程。

“刚到武汉的时候,说不害怕那是假的,满脑子想的是疫情到底什么程度,怎么防护才能隔离病毒,心里的紧张和忐忑来自对所有的未知和不了解。”经过两天培训和准备,杨翠萍和同事们进驻武汉第七医院工作强度大、感染风险高的重症监护室。这里是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批定点救治医院,收治的多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投入到紧张抗疫救治工作时,杨翠萍才真正意识到与病毒近距离博弈的战场上,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细致和专注。因为以前没有穿脱防护装备的实际操作经验,起初她有点紧张,甚至手忙脚乱,但随着流程的熟练,渐渐变得有条不紊。

作为团队里的年轻人,杨翠萍有一股子干劲。刚到武汉时,医疗物资缺乏,为节省防护服,她经常不吃不喝不上厕所,6个多小时下来汗透衣衫。重症监护室里的病患大多病情严重,生活不能自理,日常基础生活照料加上医疗专业护理,工作量极大。

为促进肺内胸腔分泌物有效排出,还要给病患采取俯卧位通气治疗,由平躺调整为俯卧姿势,不仅要随时监测导管、仪器的稳定运转,还需要耗费更大力气。记得有一次,杨翠萍一个班上就为五名患者实施了俯卧位通气。翻转体位时人手不够,队友一看马上过来帮忙。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几个小时下来,大家气喘吁吁、全身湿透,但在互相打气鼓励中,相视一笑,竟一点儿不觉得累了。

杨翠萍说,相对出发时对前线未知情况的不安和焦虑,她的内心开始多了一份从容和笃定。

一直在温暖,关爱蔓延生长

杨翠萍和队友们负责的病区有15名患者,虽然救治工作紧张繁忙,但在50多天里,她感受到更多的不是病毒的可怕,而是平淡和真实、关怀和温暖。

记得刚进病房上班的时候,全副武装下让人胸闷气促,行动笨重,许多简单操作变得困难,值一天班下来,摘下护目镜后鼻梁起了水泡,面部有道道深深压痕,双手浮肿。虽然自己不是爱“臭美”的人,但心里还是有点委屈和难受。而最让她苦恼的是护目镜起雾,两到三层的防护手套非常影响工作。特别是给病患扎针输液这些细致操作,难度大大增加,工作效率也降低了。为不增加病人痛苦,杨翠萍尽力克服困难,慢慢适应,并摸索技巧,凭借经验,看了又看,确保一针到位。

病区内一名患者头天晚上突然想喝小米粥,第二天他们专门从食堂打来小米粥、菜和干粮,带到病房,送到床前;由于喝水少、出汗多,他们习惯了不上厕所,尿不湿就没了用武之地,于是便自发地每天带上一两包,留给病人使用,减轻病患家属负担。

杨翠萍说,关爱的温暖是相互传递的,在他们努力护理患者的时候,患者也在尽自己的努力守护他们的生命。一次,她护理的一位50多岁男患者,带着无创呼吸机突然想咳嗽,她赶忙过去递纸,但被一把推开:“姑娘,别离我这么近,小心被感染了。”那一瞬间,杨翠萍心中一暖,眼眶湿润,“那个病患每次拿下呼吸机,

血氧都会往下降,自己病那么重,还想着保护我,我们再苦再累也值了。”

一直在期待,共赴春暖花开

随着护理工作一步步顺畅,和来自各地的队友相处久了,工作中一个眼神、一个举动、一次微笑,大家就知道对方要表达的意思,从不熟悉到默契,甚至成为好朋友。

工作时大家一丝不苟,相互学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下班后她总是和小伙伴探讨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总结经验,更好地减轻病人的痛苦。

前线虽然很累,杨翠萍总是用年轻人的热情乐观为大家带来正能量。在看到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刻,冲在最前面的总是党员时,她深受鼓舞,坚定了入党的决心,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在特殊时期能够使自己得到成长,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尽一份微薄力量。

3月13日,杨翠萍和队友们奋战的病区里,一些病人出院了,一些病人被转往定点医院治疗,他们迎来了闭舱。一个待转院的清醒病人情绪低落,眼神中是对医护人员的不舍。杨翠萍轻声的劝说让患者放松下来。回到家乡进行隔离休养的杨翠萍说,她为自己这次奋战武汉打85分,虽然圆满完成了任务,但她还有许多新的理论知识和技能需要学习,希望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不断提高心理素质和业务素质,使自己各方面得到更大提升。

现在,身在隔离休养点的她特别想念父母,“我只想告诉他们,女儿平平安安回家了。”在驰援武汉的日日夜夜里,自己能够安心工作,离不开父母的默默支持。每一次电话连线,父母都和她聊吃得怎么样,住得好不好,从不问工作上的事情。她知道父母即使担心,也害怕给她压力,总是用轻松的话题舒缓她的情绪。

如今,回想起在武汉奋战时的点点滴滴,回想起让人感动的一个个人和一件件事,杨翠萍有很多不舍,但更多的是喜悦。疫情好转之时,她们离开了武汉,但她和战友们约定,等到樱花再开的时候,一定摘了口罩,手牵手,一起游东湖,吃热干面,逛黄鹤楼,在武汉长江大桥上漫步。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