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河北曲周打造“绿环水绕”生态长廊

2020-04-02 11:4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目前,全县新增造林面积1.65万亩,森林抚育1.3万亩,植树108万株

河北日报讯(记者乔宾娟 通讯员李光清、韩富强)今年,曲周县坚持“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理念,统筹“林网、路网、水网、田网”四网融合,重点实施河渠绿化、干道绿化、村庄绿化、环城路林带闭合、特色示范林基地五大工程,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截至目前,该县新增造林面积1.65万亩,森林抚育1.3万亩,植树108万株。

化整为零,防疫造林两不误

日前,曲周县在支漳河两岸实施绿化工程。 河北日报通讯员 胡海军摄

暖阳三月,笑迎春光。在邯郸市曲周县连珠村2000亩桃园内,一株株排列整齐的桃树苗,生机勃勃地伫立在和煦的阳光下。园内栽种了蟠桃、冬桃和黄桃3个品种,3年后,每棵桃树可实现产值90元,2000亩可实现产值1300余万元。这正是曲周县着力打造“绿环水绕”生态长廊的一个缩影。

特殊时期,该县在坚持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造林绿化,把造林绿化作为新年推动发展的“第一战役”,成立高规格森林城市创建暨造林绿化指挥部,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县级领导分包乡镇、分包重点造林绿化工程。同时,县领导一线调度,各乡镇推进抓成效,重点部门跟进督办,造林队伍化整为零,小团队作战,形成了启动早、战线长、推进快、规模大的绿化格局。目前,该县村村见缝插绿,空闲补绿;路路机器轰鸣,林木成景;渠渠河畔栽树,临田种花。

五大工程,披绿添景出亮点

近日,游客在曲周县千亩樱桃园内赏花。 河北日报通讯员 谷怀平摄

该县坚持每个工程都明确具体设计要求、造林规模和绿化标准,致力打造林业精品亮点。

河渠绿化工程。按照“净化、绿化、美化、优化”的标准,全流域规划,全方位绿化,重点对滏阳河、支漳河开展全域绿化,两侧各绿化50米,利用滏阳河、支漳河九曲十八弯的自然形态,在弯道处和过村段,高标准打造节点景观,形成“林水相依、水清林茂”的河岸生态景观带。

干道绿化工程。以“扩面、提质、增效并举,新造、补造、拓宽并举”为原则,以“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四好农村路”为龙骨,以农田林网为映衬,以路域环境整治为抓手,以生态绿廊建设为目标,采用4层立体多彩化栽植模式,通道林带色彩斑斓、四季变化,构建“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森林生态系统,全面推进“四网”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树随路走、水伴树行、一路一景、移步换景”长达140公里的交通绿廊景观带。

村庄绿化工程。以整治人居环境、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乡村生态、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按照“能绿尽绿、以绿增美”的原则,在环村周边、房前屋后、空闲隙地、村内坑塘、村内街道以及庭院等区域,广泛开展群众性植树造林活动,选择能够体现乡村风情的本地树种,全力营造“村在树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绿美乡村,建成王庄、三疃和付庄等120个生态园林式乡村。

环城绿化工程。按照“林荫型、景观型、休闲型”绿化原则,构建“绿带环绕、绿廊相连”的环城“绿享空间”。

特色示范林基地工程。以“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业效益”为目标,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全县现有林业基础,大力发展特色林果示范基地,建成“连珠村桃园、五疃村流苏园、三疃村梨园”等一批特色示范林基地,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创新机制,多方投入促绿化

河南疃镇张庄村林业种植大户范孟许在“四好农村路”李付线两侧承包400亩土地,种植国槐、金枝槐、金叶榆、丝棉木等10余种观赏树,取得了美化环境和增加效益的“双赢”效果。这是曲周激活社会投资主体抓绿化的一个例证。

该县推进造林主体和绿化投入的市场化,变号召群众自主造林为以政府投入为主导,造林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等多渠道造林投资模式,鼓励各类社会主体投资发展林业。对村庄、“四好农村路”、滏阳河、支漳河等县内重要通道、水系,全部进行土地流转,县财政按每亩1000元标准补贴地租,企业、大户承包造林。

采取“村集体+造林企业+农户”的模式,村集体负责流转土地,造林企业负责栽植经营,农户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造林,大力发展园林经济,同时发展林下经济,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提高村集体组织凝聚力。

建立竞争机制,将造林工作引入市场,对环城绿化、空间绿化实行工程造林,实行包苗木、包栽植、包成活、包管护的“四包”责任制,验收效果与工程款结算直接挂钩,确保绿化工程的规划设计、组织施工更科学、更规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