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老郭养殖脱贫记——在河北邯郸邯山区河沙镇辛里村

2020-04-02 11:4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通讯员 魏晓光

“韩主任他们这些扶贫干部精准帮扶,咱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辛里村村民郭银花戴了多年“穷帽子”,在扶贫干部帮扶下,去年一家人不仅脱了贫,日子也越过越有滋味。

老郭口中的韩主任是邯山区人大干部韩哲。2018年初,郭银花一家成为韩哲的对口帮扶对象。老郭儿子患有精神类疾病,女儿烧伤致残,一个孙女和两个外孙女均为学龄儿童,一家老小全靠老郭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紧巴巴,老郭终日眉头紧锁。

针对老郭的实际情况,韩哲送政策上门,帮助他申请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但如何稳定脱贫还没有着落。经过充分调研,韩哲和老郭商定靠养殖来脱贫。

为增强老郭的脱贫信心,韩哲自掏腰包为其购买了10只蛋鸡。一个月后,10只蛋鸡为这个贫困家庭增加了几十元收入,虽然只有几十元,但让老郭尝到了产业扶贫的甜头,坚定了他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的信心。后来,韩哲又自筹资金,帮助老郭增加了养羊项目。去年,又帮助他联系银行申请小额贷款两万元,扩大养殖规模,现在老郭家有蛋鸡20只、鹅4只、羊36只。

“除了养殖和土地流转金,每年还有光伏项目效益和合作社入股分红,日子越来越好!”老郭说,今年还打算到合作社打工,再挣一份工资。

近年来,邯山区打出产业、就业、金融扶贫等组合拳,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745万元,发展了特色农业、服装加工、光伏扶贫等产业项目。截至去年底,该区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年将全力抓好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强化产业项目实施和监管,确保脱贫质量过硬;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和贫困边缘群体防返贫防致贫,对因灾、因病、因学等造成家庭困难的群体精准落实防贫措施,实现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事后保障,确保不出现一例致贫返贫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