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涉县:打造水岸一体宜居宜游的绿色生态河谷

2020-04-17 20:3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晓芳)湖光山色春景秀,红河谷畔醉游人。近日,位于邯郸市涉县索堡镇的桃城湖水系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大型铲车、勾机来往穿梭,开挖回填、平整河道、生态治理等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进入春季,涉县太行红河谷高质量旅游经济带内的荒山绿化、生态水系建设等各项工程全面开工。

“桃城湖蓄水工程的实施,能够在河道形成较大的连续的生态水面景观,初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整体目标。”桃城湖工程负责人刘俊科说。

...

太行红河谷高质量旅游经济带。杨彦忠摄

桃城湖片区位于涉县清漳河流域,桃城村东北,索堡镇西偏北,临近娲皇宫景区、彩色观光道、房车露营地、冰葡萄园、鲟鱼生态养殖园等观光旅游区。周围交通便利,风光秀丽,是太行红河谷高质量旅游经济带水系建设中一个重点区域。整个湖区规划设计面积约655 亩,水面面积 512亩。在桃城湖建设中,涉县通过扩挖岸线扩大库区水面,增强水库的调蓄功能。水库建成后还将在下游设置景观台和步游道,做到还湖于民、还景于民,让前来游玩的群众能够近水、亲水、乐水。

今年以来,涉县全面启动太行红河谷高质量旅游经济带建设工程,科学高标规划沿清漳河打造一条生态河谷,从北往南一次规划建设庄子岭青塔湖片区、宇庄湖养生片区、凉爽湖康养运动片区、东山湖互动生态风景片区、石岗连泉田园带片区、凤凰水镇休闲片区等九大片区,确定了山体景观、林带景观、田野风光、水景、地景、道路景观、小镇景观、文化文创、旅游服务等九类项目。

在水系景观建设方面,计划在清漳河沿岸水资源丰富且地势开阔平坦的地区打造东山湖、桃城湖、赤水湾等十二湖,在地势较好、具备蓄水能力的沟谷地带打造九个水库拦截水源,让水系成为重要的景观资源,让涉县这座城市显山露水,更具灵性和美感。

...

造林工人们正忙着建设防火隔离带,在太行红河谷沿岸构筑“绿色长城”。 何晓芳摄

为解决太行红河谷高质量旅游经济带内的水系水源保障工作,涉县确定“扩三渠、建九库、引蓄水、补河湖”的基本思路,坚持把“六带汇水、六湖蓄水”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扩建整治漳北渠、漳西渠、漳南渠3条渠道,做好扩源增流、固堤强帮、清淤防渗,进一步增加引水能力;在建成的唐王峧、开元和中原3座水库基础上,新建谋划宇庄、贾家庄、茅岭底、裕里、曲峧、石门等6座水库,进一步增强水库的蓄水能力。同时,通过建设若干备用水源井,对河道进行综合整治等方式,为太行红河谷高质量旅游经济带的建设提供充足的水源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