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邯郸永年区探索推行“巷长制” 燃起农村巷道硬化热潮

2020-05-06 19:0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刘森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街巷硬化是基础,也是难点。今年4月份,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针对9903条、247万平方米未硬化巷道,积极探索推行了“巷长制”,激发了广大村民主动参与硬化、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化解了巷道硬化的资金难问题。短短一个月时间,全区硬化巷道7861条、194万平方米,迅速燃起了街巷硬化大热潮。

巷道硬化涉及每家每户,五里村有69条、9500平方米未硬化巷道,巷道全部硬化需要40万元左右,资金从哪来?五里村村“两委”干部积极响应永年区委、区政府“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号召,积极推进“巷长制”,按照“选好巷长—动员住户—出资出力—硬化巷道”的工作思路,从居住在69条巷道的群众中,选任了69个群众威信高、热心公益事业、号召力强的党员、群众代表来担任本巷巷长,再由巷长召集本巷住户,商议巷道出资方法、硬化标准、施工方式等,方案确定后,经村“两委”审核同意后实施。由于巷长出自群众推荐,同时也是本巷住户,在召集本巷住户商议巷道硬化方案时,从硬化材料、施工人员选择等方面,精打细算,严控成本,很快就能形成一致意见,既降低了成本,又加快了建设。短短15天时间,全村就硬化巷道40条、5500平方米。目前,全区已选出巷长万余名,一个巷长一条巷,助推了巷道硬化的火热开展。

为更好地激发群众踊跃捐款,铺设巷道,推行“巷长制”的村庄,村里将巷长姓名、住户姓名、捐款金额、硬化面积等情况统一制作成公示牌,在巷道口明显位置固定上墙。为了让群众明白每一分钱的去向,刘汉乡各村还将每一条小巷的群众出资出力、开支明细、工程量等一一细化,写在公示牌上,让群众捐得安心、用得放心。在刘营镇五里村,70多岁的老党员赵英堂被推选为巷长,根据工程量测算,每户需捐款500元,他带头捐资1000元,多出来的钱用来支援家庭困难户。该村仅巷道硬化群众捐款就达22万元,街道和其他公益事业捐款118.4万元。目前,永年区已筹集到群众和社会各类硬化捐款3076万元。

“巷长制”,不仅让乡村短时间内调动了群众参与巷道硬化、共建家园的热情,解决了当前在村庄建设上“干部干、群众看”的通病,还收到了较好的延伸效果。1万个巷长,架起了1万条村“两委”与群众的连心桥,成为了助推村内工作的“新生力”,成为了群众民意反馈的“信号塔”,成为了化解群众矛盾的“柔和剂”。刘营镇五里村村东一住户,因历史纠纷,对村里布置的工作有抵触情绪,不仅不配合工作,还经常说些“怪话”,这次巷道硬化,经过巷长到家做工作,消除了抵触,不仅捐资出工,还主动到临近的巷道做本家和亲戚的工作,使其他3条巷道顺利开铺。刘汉乡寨里村武社彬因热心肠、威信高被选为巷长,他所在的小巷虽然仅有9户人家,但人际关系复杂,邻里之间矛盾纠纷多,加上有人常年不在家,工作推动起来特别困难。武社彬就一户一户做工作、打电话,用邻里乡情打动人心。一住户因与邻居闹纠纷,阻碍铺下水道,武社彬就两头说两头跑,促和了两家,硬化工作第二天就启动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