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魏县:推进“厕所革命”让城市更文明

2020-06-03 18:1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书丽)“现在公共厕所越来越多,环境卫生越来越好,出来散步再也不用担心如厕的尴尬了。”日前,在魏县城区梨乡大街,几名老年人走进公共卫生间后,看到亮堂的玻璃门,光洁明亮的地板、墙面、梳洗台,绿植点缀其间、生机盎然,弥漫着淡淡空气清新剂的香味,不禁交口称赞。

今年以来,魏县聚焦民生关切重点发力,大力开展县城建设攻坚行动,以推进“公厕革命”为抓手,创建“五星公厕”,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提升服务水平。县委书记樊中青多次深入县城建设一线察实情、解难题,向身边干部强调,“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着“大文明”,公厕不但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公厕的数量和质量也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魏县始终秉持“一厕一策、一厕一景”的建设理念,在推进公厕改造建设的同时,突出人文关怀。按照主街道500米左右一座公厕要求,创城办、住建部门进行排查调研,重新规划选址,高标准设计增加公厕12座,目前已经完成9座,满足县城发展民生幸福新需要。对主城区10座老旧公厕进行改建,安装无障碍设施,落实第三卫生间、管理间和母婴室等,完善内部指示牌和沿街指示标志。目前已完成改建公厕7座。

在礼贤街顺着“前方300米公共卫生间”指示牌,看到洪源小区旁边的公厕,是被群众打趣的“网红厕所”。因位置居城区中心,每天来这里的“访客”络绎不绝。从外观看,造型简洁大方,深灰色的墙砖清新典雅,风格古朴简约,内墙上装有山水画及魏县景色图,点缀其中。第一次来这里如厕的都会有一瞬间的迟疑:“这是厕所吗?也太别致了。”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城区改造和新建的厕所都增设的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就是“无性别”卫生间,可简单理解为“家庭卫生间”。它是为了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方便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市民任志英表示,这样的设置很暖心,自己带着父母或者孩子如厕时,可以直接进入“第三卫生间”,方便照顾老人孩子,防止出现意外,很多如厕不便的尴尬问题也就可以完美解决了。

为全面做好公厕管理和维护,县住建局完善管理制度,制定严格的考核细则和管理办法,提高公厕管理人员工资待遇,统一管理人员服饰,统一岗前培训,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轮流值班,及时对公厕进行检查、清扫和保洁,“现在公厕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卫生打扫起来也轻松多了。”正在仔细擦拭洗脸台的保洁人员李秀萍笑着说,以前,城区几个厕所只有一名管理人员,现在厕所硬件设施升级,一间厕所配备2名管理员,旁边的管理间内桌椅、床铺、空调等用品一应俱全,可以适时的休息,也能随时保持厕所干净卫生,做为厕管员一定保证厕所“净、亮、美”,让公厕像宾馆一样干净。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石墙围四边。”这是居民刘红海印象里二十年前公厕的形象。他说,哪能想到变化会这么大,现在的厕所颜值这么高。文侯广场西北角的公厕里,瓷砖明亮剔透,洗脸台、无障碍设施、擦鞋机、手机充电器等设施很齐全,既有颜值又有品质,管理人员在岗在位,公厕明显比以前敞亮、干净多了,“专人管理,用心服务,值得点赞。”居民尹建飞为家门口的公厕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公共卫生间,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管理者的为民情怀,也能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文明程度。我们将更好地管理与服务,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位市民群众,都能深切感受到它的体贴和温度。”魏县住建局党组书记乔新光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