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企业风采>>

倾力帮扶带领村民奔向新生活——河钢邯钢两支驻村工作队的扶贫故事

2020-06-30 18:3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兆军、刘月军)2018年3月,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两支精准扶贫工作队分别入驻石家庄市行唐县连家庄村和保定市唐县闫家庄村。两年多来,工作队倾力帮扶村庄发展扶贫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在去年两个村庄脱贫出列基础上,继续带领村民奔向新生活。

6月29日,伴着清晨的阳光,保定市唐县闫家庄村村民张立忠开始在山林间巡逻。去年,他种植了花生、黑豆等经济作物,再加上村护林员每年5000元的收入,稳稳地摘掉了“穷帽子”。

而在村内,粗粮加工车间内一早就机声隆隆,8名工人有条不紊地在生产线旁忙碌着。经过石碾、石磨等传统工艺加工的小米和玉米面,如今已成为畅销的绿色农产品。

“工作队帮俺在家门口找到就业岗位,每月能挣两千多元呢。”说起工作队,贫困户闫春祥竖起大拇指,“他们把村当家,扑下身子搞帮扶,不仅让村庄变了样,村民的日子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摸准情况才能精准帮扶。河钢邯钢驻闫家庄村第一书记李书海说,工作队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情况进行了精准摸排,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帮助村民稳定脱贫。

为村里设立贫困户公益岗,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目前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都参加了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发展光伏产业和粗粮加工项目,为村集体每年增收11万元,缓解了村庄建设、管护等方面的资金缺口问题。

针对村庄基础设施短板,工作队多方筹资,修筑田间路3000米,主街道硬化1500平方米,解决了“雨天两脚泥,收秋满地土”的问题。同时,建设村阅览室一座,公共厕所一座。

驻村以来,工作队每年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为70岁以上老人及所有贫困户送去毛毯、保温壶、米面油等物品。为降低疫情对扶贫产业的影响,工作队在设法协调防疫物资的同时,组织村民抢抓农时恢复生产,并在闫家庄村建立河钢邯钢扶贫种植基地,实行订单收购,保障农民种粮效益。

从刚到村时的被质疑到村民交口称赞,在石家庄市行唐县连家庄村,河钢邯钢另一支驻村工作队用实际行动,打消了村民的疑虑,鼓起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走出去才能打开眼界,才能选准致富门路。”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王华清介绍,工作队与乡村干部多次外出考察,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后,制定了扶贫产业发展规划,成立了种植合作社,重点发展黑仁花生、红薯等特色脱贫产业,建立服装生产微工厂,带动村民稳定增收。

“以前村里晚上黑漆漆,有了路灯,夜间出门方便多了。”村民杨淘气说,路灯不仅照亮了出行路,更照亮了村民的心。

为改善村民出行条件,驻村工作队为连家庄村硬化田间路8600多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8盏,更换电杆50根。同时,修建了文化广场和村民活动室,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健康助力奔小康。工作队协调河钢邯钢医院开展义诊及健康咨询活动,为村卫生室捐赠血糖仪、血压仪、常用药品等用品,疫情期间还为村民送去口罩2000个。

“脱贫摘帽是奔向新生活的起点,围绕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工作队将持续用力,让群众的日子更美好!”河钢邯钢党委组织部驻村工作联络人张腾姣表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