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企业风采>>

【信保动态·邯郸】买家恶意拖欠货款寻借口 中国信保妙手追讨解忧愁

2020-07-07 18:25:13 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众所周知,中国信保作为我国惟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在保障出口企业海外权益和发挥风险补偿职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除此之外,面对对外贸易环境的恶化,国际贸易中各种风险高企的局面,中国信保挺身担当、主动作为,凭借着遍及全球的专业法律和追偿渠道网络,接受企业的委托开展海外应收账款的追讨业务,最大限度地保障出口企业在海外的合法权益。本文以一起中国信保处理的追偿案件为例,展现中国信保利用专业手段和追讨技巧在成功帮助出口企业追回海外应收账款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案情介绍

河北石家庄一家出口化工品的小微贸易企业A公司与印度买方B公司自2015年结识后开始交易。2018年12月24日和2019年1月11日,A公司向B公司出运了2票除草剂,出运货值金额共计USD75,100.00。合同约定支付方式为提单日后60日内支付货款。B公司正常提取了货物,但在应付款日到期后拖欠支付货款。B公司告知A公司其企业当前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要求A公司给予其一年的宽限期。A公司认为买方提出的宽限期时间太长,应收账款风险较高,试图同B公司谈判达成一个较好的还款方案。但贸易双方最终并未就新的还款方案达成一致意见。A公司于2019年4月26日向中国信保申请索赔。

案件处理

中国信保委托印度的海外追偿渠道向买方进行勘查追讨。2019年5月23日,中国信保的印度渠道反馈称B公司全额认债并确认收到了货物,B公司承诺本周末就支付货款。但是中国信保的海外渠道特别提示,其对于B公司较为熟悉,B公司在历史上已经有多次拖欠中国企业货款被追讨的记录,历史拖欠共涉及三家不同的中国出口企业。渠道称B公司作出的付款承诺不可信赖,如果B公司不遵守付款承诺也不会感到意外。2019年5月28日,中国信保向A公司支付针对本案项下的损失赔款。

后B公司果然未按照其承诺支付欠款。中国信保的追偿渠道向B公司质询,B公司提出其公司的账户被冻结等借口,并随后数次提出新的还款计划,但均未按照还款计划支付欠款。

面对B公司屡次拖延付款的行为,中国信保的海外渠道针对B公司开展了深度调查。B公司于2012年9月成立,为经营农药和其他农业化工制品的生产批发商,其属于印度一家集团公司旗下的子公司,资金规模实力较强,当前经营状态正常。中国信保追偿渠道经过分析,决定针对B公司采取停业整顿申请的法律程序(Winding-up proceedings)。2019年9月2日,中国信保将A公司签署的POA授权文件寄送至海外渠道,海外渠道即刻向B公司寄送了停业整顿通知函(Winding-up Notice),书面要求B公司自收到通知之日起三周内偿还债务,如B公司在规定时限内不支付欠款,债权人将向B公司注册地法院提出强制停业整顿的申请,B公司届时将面临被强制破产清算的可能性。B公司收到中国信保海外渠道寄送的通知函后立刻感到巨大压力,2019年9月12日,B公司向出口企业A公司支付了案件项下的全部欠款。

追讨方式介绍

一般来说,印度的债务追讨法律程序主要包括三种,分别为诉讼追讨程序(Filing of Recovery Suit)、仲裁追讨程序(Arbitration Proceedings)和债务人停业整顿程序(Winding-up Proceedings)。其中诉讼追讨程序包括普通诉讼程序(Ordinary Suit)和简易诉讼程序(Summary Suit)。债务人停业整顿程序(Winding-up Proceedings)是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印度、马来西亚等在内的主要英联邦国家普遍规定的一种商事法律程序(见下表)。

根据印度公司法第433、434条的规定,在相关债权无争议的情况下,债权人可以向债务人注册的营业所在地寄送停业整顿通知函(Winding-up Notice),书面要求债务人在三个星期(该期限为法律规定的最低还款期限)内偿还债务,如果债务人在规定期限内未能还款,债权人可以向债务人公司注册地的高等法院提出强制债务人停业整顿的申请。法院在受理申请后一般会在三到四周内举行庭审。如果债务人对停业整顿所涉的债务事项存在异议,可以在庭审中进行抗辩和举证。如果法院不支持债务人,会要求债务人提出债务解决方案或立刻付款。债务人普遍会选择向法院提交一份还款计划,由法庭征求债权人意见。如果债务双方在六到十二个月的谈判之后无法仍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法院可以就债务人停业整顿事项进行判决,并将法院判决在当地报纸进行公告。如果债务人已无还款能力或还款意愿,法院将指定一名清算人,负责在六到十二月的时间内恢复债务人正常运行或走向破产清算。如最终债务人被证实无偿付能力,将由法院签发清算令(Winding Up Order)。

债务人停业整顿法律程序(Winding-up Proceedings)有许多的优势,被中国信保广泛运用于英联邦国家的债务追讨过程中。首先,该法律程序对于债务人的威慑力较强,如果债务人恶意拖欠货款,其将面临被法院强制清算的风险(It is hoped that the issue of the application at Court for this process of the Petition will make the Debtor Company pay the debt in full. If not the Company will be wound up and forced into liquidation and Bankruptcy)。一般的债务人往往会在巨大的催讨压力下尽快支付欠款或者达成一个较好的付款计划并严格执行还款计划。其次,债权人在追讨过程中拥有较强的控制权,可以依据买方的付款情况随时撤回债务人停业整顿申请。此外,债务人停业整顿法律程序的时间、费用成本可控。由于印度的司法体系是沿用的英国普通法法系,属于世界上最古老的法律体系之一。法院体系由地方法院、高等法院和最高法院三个层级组成。在印度,一个很普通的诉讼追讨程序也需要8年左右的时间,不仅诉讼时间长,由此耗费的诉讼费、律师费也较为高昂(见下表)。而债务人停业整顿法律程序(Winding-up Proceedings)通常只需要2年时间法院就可以做出判决,大大节省了出口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

需要注意的是,法院受理了债权人针对债务人的停业整顿申请后,如果证实买方无偿付能力,法院会签发清算令(Winding Up Order),债务人由此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国内的出口企业针对买方的债权往往都是无担保债权,届时出口企业只得希冀于通过分配买方破产资产的方式挽回损失,但这样的减损效果将非常不理想。因此停业整顿法律程序(Winding-up Proceedings)系作为一种向恶意拖欠货款的买方施压的追讨手段,最终目的是迫使买方支付欠款,而不是让买方破产清算。这就需要出口企业在向法院提起停业整顿申请前,务必要通过中国信保对买方的资信进行深入调查,在确定买方具有一定的偿付能力且持续经营后再提起相关法律程序,防止在通过债务人停业整顿方式追讨中出现“假戏真做”的情况。

从上述恶意拖欠货款的案例中,企业能得到什么启示以保全其利益呢?

案件启示

一. 配合中国信保实施有效追讨手段

中国信保在处理理赔追偿业务的过程中,直接面对着相关业务的出险前线。对于出险国别的政策法律环境和相关买方的具体情况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对理赔追偿反馈的信息,出口企业应当引起足够重视,特别是中国信保借助海外追偿渠道针对案件制定的追讨方案,出口企业应积极配合,争取最大限度地止损减损,并尽力追回海外应收账款,保障自身利益。此外,也建议出口企业要密切与中国信保的联系,及时就贸易背景信息与风险控制信息互通有无,有效控制贸易风险。

二. 关注和跟踪国别及行业风险

中国信保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发现,买方的信用问题往往同其所在国家的经济政治波动是正相关的。以印度为例,2019年印度经济增速创6年来新低,财政赤字加剧。2019年10月,印度失业率为8.5%,为2016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本轮印度经济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国际需求疲弱以及国内消费低迷导致的内外部需求不振,经济增速下滑揭示出印度目前存在金融业发展缓慢、农业落后和失业率高企等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由于目前印度经济正在遭受消费低迷、制造业停滞、出口下滑和失业高企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挑战,国际评级机构下调对印度经济增长的预期,政府的刺激政策也不断加码。在国内需求不振的经济大环境下,往往一些印度企业的付款能力和付款意愿都受到很大影响,进而形成对中国出口企业的拖欠行为。

因此,出口企业在贸易过程中应当随时关注国别和行业风险异动,关注并重视中国信保发布的《国别风险预警信息》和《行业风险报告》等信息,在相关风险信号出现时及时采取措施规避国别和行业风险。

三. 通过资信调查选取资信好的买家交易

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出口企业同买方进行交易前,资信调查必不可少。出口企业应通过资信调查在交易前充分了解买家情况,包括买方的资金、规模、实力等信息,也包括买方的经营状况、与其他企业的历史交易状况等。企业可以通过中国信保的买方信用授信、资信调查业务,对买方的基本情况形成认知。经过买方的资信调查后,选取资信较好的买家进行交易。一方面与资信较好的买家交易相对较为安全,最为重要的是,资金规模实力较好的买家面对中国企业采取比如停业整顿程序等法律措施时会妥善权衡其中利弊,往往不希望出现因为恶意拖欠而导致公司清算的局面。而一些资信较差的买家,他们往往不看重商业信誉,这些企业的“犯罪成本”比较低,公司清算的后果一般也对这些企业形成不了“震慑力”,进而在出口企业应收账款出现风险后也不易追回欠款。因此出口企业通过中国信保的资信调查选取资信好的买家进行交易至关重要。

四. 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获得风险保障

作为我国惟一从事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官方出口信用机构,中国信保具有自身的政策优势。一方面,中国信保在中国出口企业出现海外应收账款损失后积极进行赔付,在保障企业收汇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此外,中国信保还依托遍布海外的追偿渠道和海量的企业信息,在事先可帮助企业准确甄别买方资信状况,对进口商进行专业分析评价,为出口企业提供风险控制方案;在风险出现时还可以结合交易所在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法律,制定合理的减损计划和追讨方案,帮助出口企业最大程度地解决纠纷、维护客户关系和减少损失。以本案为例,中国信保通过海外渠道对买方的施压使其不得不慎重考虑违约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有效促成了出口企业的海外欠款回流,减少了出口企业损失。由此,出口企业应当重视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积极作用。中国信保也将本着“发挥政策性职能,服务高水平开放”的宗旨,为我国企业稳出口和“走出去”持续保驾护航。(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供稿)

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