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市直动态>>

河北邯郸市教育局致信学生为选择职业教育“答疑”

2020-07-14 17:39:1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市教育局致信初中毕业生,就邯郸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选择职业教育的政策给予解答。

信中称,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选择职业教育,就是选择了“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成才之路,同学们可以潜心学习文化知识和职业技能,实现“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希望、发展有基础”;选择职业教育,可以掌握一技之长,也可以通过职业教育对口升学考试、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入学、“3+2”中高职一体化直通大专、全国普通高考等多种途径继续接受高等教育。

信中称,选择职业教育,还可以享受“①免学费。国家已经免除了农村(含县镇)所有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10%的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学费;②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具有中职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全部学生和非涉农专业15%的学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③建档立卡学生“两免”。即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④学习成绩优秀、技能表现突出的同学,还可以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每生每年6000元。”等多项国家免学费、助学金、奖学金优惠政策。

目前,邯郸中等职业教育拥有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5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10所,教育部认定的“1+X”证书制度中职试点学校4所,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18所,河北省名牌中等职业学校项目建设学校11所。全市中职学校开设专业共计15大类87个专业,共有18所学校34个专业被评为省级骨干专业,8所学校10个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全市中职学校以卓越的办学理念,较高的办学水平,先进的实训设备,优美的校园环境,始终保持在96%以上的就业率,展示着邯郸职业教育的魅力与风采。

信中还称,为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利益,市教育局对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学历教育招生资质进行了审核,将具有招生资质的中职学校及人社局所属13所技工院校向全社会予以公示。每一位同学和家长一定要明辨是非,认清各种假招生、假办学的骗局,做出正确的选择。同时,市教育局为助力民生发展确定了邯郸市职教中心、邯郸理工学校、邯郸建筑工程中专学校3所城市优质中等职业学校,精准面向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招生。

信中提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希望学生们做出适合自我发展、符合自己意愿的恰当选择;家长们也应根据孩子的特点和兴趣爱好引导他们去走一条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在学习技能中去追寻自己的职业理想。(记者常慧杰 实习生薛雅琪)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