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邯郸抓好春管夏收促小麦丰产

2020-07-15 15:27:2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年初以来,邯郸坚持疫情防控和粮食安全两手抓,做足做好春管、夏收两篇大“文章”,为百姓装满家中的粮袋子增添了十足底气。

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全市春播指导性计划270万亩,提供有机肥240万立方米、化肥22.8万吨、种子3389.2吨、农药753.4吨,农资市场供求平衡,货源充足,农资价格稳定;预计全市小麦平均亩产482.2公斤,同比增长7.2公斤;总产254.6万吨,同比增长3.9%。又是一个丰收季。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播时节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邯郸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全市春播指导性计划270万亩,其中春播粮食70万亩,春播蔬菜90万亩,春播油料30万亩,春播棉花80万亩。围绕该计划,邯郸科学优化作物布局,大力发展特色高效经济作物,积极培育蔬菜、谷子、中药材、花生等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提前做好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供应和农机具维护,为春播作物适时下种创造有利条件。深入开展春季农资打假和农资市场整顿,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全面开展苗情、墒情、肥情、病虫情“四情”调查,及早制定具体的小麦早春管理技术意见。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分类管理,加快苗情转化升级,构建合理群体结构,夯实夏粮丰收基础。组织县、乡两级农业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包乡、包村、包方,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全面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引导种植业结构调整顺利开展。据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管理及时,小麦整体长势良好,一、二类壮苗面积达到98%,较上年增加7.6%。

抓住春季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发展特色高效作物。春播、夏种分别压减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面积25.4万亩、9.25万亩,全面完成省定调减52万亩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目标任务。与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沟通对接,争取专项资金350万元,重点打造大名花生、肥乡番茄两个5万亩示范区,打造邱县蜜薯、成安秋葵、永年油菜、永年大蒜、鸡泽菊花5个万亩示范带,打造50个千亩以上示范方。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进入6月份,邯郸农业生产工作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夏收时节,这也是决定老百姓手中的粮袋子能不能装满的关键时间节点。

今年,邯郸小麦种植面积528万亩,适宜机收面积526万亩。为推进“三夏”工作顺利开展,实现夏粮颗粒归仓,邯郸在“早”“抢”“智”三个字上下足了功夫。

立足“早”,精心做好机具准备各项工作。针对疫情影响造成的农机经销企业资金紧张进货困难,4月份,市农机主管部门会同市农机经销协会,约谈多家知名小麦联合收割机生产企业代表,加大产品投放量。同时,积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截至5月底,落实补贴资金5360.5万元,新增机具2704台。全市20个县(市、区)成立60多个农机维修服务小分队,对参加小麦机收会战和跨区作业的1.69万台联合收割机全部检修一遍。以农机合作社为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对今年参加“三夏”生产的10万多名机手和操作人员全部培训一遍。

突出“抢”,全面做好“三夏”作业优质服务。麦收开始后,积极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通过电视、手机短信、微信、APP等,每天定时发布气象信息,指导农民机手抢收抢种。组织全市农机技术人员、农机经销商和农机生产企业售后服务人员,成立了数十个维修服务小分队,携带零配件,提供24小时现场维修服务。其间,成安县协调雷沃谷神、东方红等厂家,安排7辆三包服务车开展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顺利完成夏收作业任务。通过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农机直通车”APP,向社会和农机合作社、作业经纪人、农机手等发布相关作业信息,科学调度机具,提高联合收割机作业效率。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协调中石化、中石油邯郸分公司,组织40余台加油车开展送油服务,减少农机手往返加油费用,提高作业时间和效率。

推广“智”,给粮食安全插上智能化翅膀。利用智慧农机作业平台,搞好机具调度和调剂,引导合作社以信息化、智能化开展社会化服务,实现订单化、标准化作业,正在成为邯郸粮食生产的“神”操作。

成安、鸡泽、磁县、曲周等县对农机智能化进行全方位提升,建立了“一张网”“一平台”智能系统。成安县俊山农机合作社建立3座差分基准站,覆盖全县,合作社所有收割机手实现了在线作业,实时监控,自动计亩,实时计产,并在平台发布作业信息、气象信息。今年合作社核心区种植5000亩小麦,利用10台收割机仅用1.5天就收获完毕,比往年节省20个人工,时间提前3天;播种环节,实现种肥同播,深松、灭茬、镇压一体化复式作业,减少进地次数,实现精准变量施肥和精变量播种的双配套,让传统农耕抓住了信息化之“手”。

曲周县为100多台收割机免费安装了“智慧农机”终端。该县银絮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集成北斗定位导航、遥感、地理信息和农业传感器技术,试验示范精准施肥、精准施药、精量播种和高效节水等一批智能化信息化为引领的全程机械化重大集成技术和装备,大大提升今年的“三夏”机收作业效率,并对全县25个骨干农机合作社起到示范作用。

磁县讲武城东小屋茂鑫农机专业合作社,运用“智慧农机”就近调配机具,第一时间查看各村麦田收割情况。帮助农民解决人等机的常态化作业,是“智慧农机”小麦机收作业的一大亮点。

据统计,全市粮食播种1178万亩,其中小麦种植面积528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据初步预计,全市小麦平均亩穗数46.5万,比去年增加1万;按照常年千粒重40克计算,预计今年邯郸小麦平均亩产482.2公斤,比去年同期农业部门预产475公斤增加7.2公斤。(记者黄涛 实习生王川)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